•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1-20 08:00:00

織女義教編織班 為長者送暖

  秋意漸濃市民紛紛添衣,對拾荒長者及無家者來說,一條頸巾、一件毛衣可能也是奢侈品。有熱心女孩今年籌辦義教編織班,召集婦女運用巧手,將無用的冷頭冷尾編織彩衣,以針綫打造溫情,贈予有需要的人。

 

Joefi今年初辦毛冷義教班,至今已辦11場,有10個導師及50多個學員。 

 

  本身是OL的Joefi,三年前參加平等分享活動,一次在fb發帖呼籲收集冷頸巾,送給深水埗的長者。沒料到一呼百應,一晚已收集逾百條頸巾,從此就跟毛冷交織在一起。「起初只有我一人收毛冷,放工便去港鐵站交收、轉交『織女』及收集冷巾,真係好辛苦,諗住做完一次就唔做!」但翌年有「織女」主動聯絡她收頸巾,因為她們的熱心,令Joefi沒有停下來的藉口。

 

傳承手藝 部分人變助教導師

 

 導師自製編織筆記,教導義工製作冷線卡通掛飾逗老人家。 

 

  Joefi曾參加義剪班,導師更鼓勵學員學以致用,以一技之長幫助社區。與其單靠一對手,何不教曉十對手,這個道理促使她今年初發起「織織復織織義教愛分享」行動。由兩位導師及10多個學員起家,迄今已辦11次義教班,現有10名導師及50多個學員,「有些學生學懂後變成助教,再教初班,除了令手藝傳承下去,又可回饋社區。」

 

  訪問當日,「織女」甫到場即交「功課」,一包包整潔、色彩繽紛的頸巾、冷帽及披肩鋪滿枱面。每包手作還附上編織者親手寫上的祝福字句,部分更有她們子女的彩繪,「20、30件織物,她們不會print(字句)就算,而是手寫及畫畫。部分更放入夏桑菊及快餐店現金券,與老人家分享心意。」

 

織物畫畫放現金券 分享心意

 

 Peri(右二)是小組導師,她說將手藝教授他人,滿足感來自學員的作品。

 

  她說首兩年收集約3,000件織物,今年已收集逾千件。部分除了交予平等分享的「戰友」到社區分派外,今年她亦會聯絡六間小型老人院,安排探訪、表演及送頸巾,「我更鼓勵織女親自送上心意。有些拾紙皮婆婆見到頸巾咁靚,還叫我們留作自用,其實她們很開心!」

 

  基於環保理由,Joefi常提醒學員採用「現有」或「舊冷」,或向親友徵收不用的毛冷。靠著一針一線,聯繫了織女、長者及無家者的情。

 

為拾荒婆婆度身 織貼心毛衣

 

  義教班導師之一的Peri,本身做會計工作,去年在討論區見到帖文,呼籲織頸巾送給長者,於是重拾兒時學過的手藝。之前有位拾紙皮婆婆遺失了毛衣,有網友見到帖文呼籲,便買毛衣給婆婆,可是不合婆婆心意,「原來婆婆想要高領、有袋的冷衫,我和Joefi便落區為婆婆度身,用一星期為婆婆織了件冷衫,她笑到合不攏嘴!」

 

  另外,Joefi說過去收集的頸巾及毛衣來自逾百名婦女,大部分是全職媽媽,「平時她們要照顧家庭,未必有時間落區做探訪,現時即使足不出戶,也可為社區做點事。」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