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6-18 14:33:45

社創作為青年人生想像--謝思熹、楊紫璇

社創校園於5月底舉辦社創實踐營。

 

  史蒂芬.柯維博士生前談及事業時,總鋼是:「為自己著想,但不忘他人的權益。」而社創,正正就實踐了這句話。

 

  八隊有志在社企界大展拳腳的中學至大專青年,在5月29-31日舉行的社創實踐營中,學習不同社創知識,包括一些計算和量度工具,填寫計劃書等,加上小組導師分享經驗,讓他們的商業計劃得以進一步改善、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清晰。在八隊隊伍的3到6年計劃中,有人希望以泰拳、語言學或一頓飯作情緒治療,有人關注環保議題,有人尋求性別平等,亦有人一心助智力障礙人士發揮才能。而關注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學習中文的Card Adventure,和希望協助基層獲得公義的A2J就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Card Adventure針對SEN學生的需要,將傳統中文授課模式,改變成更適合他們的AR遊戲學習平台,以遊戲治療方式,幫助SEN兒童識字。Card Adventure於去年獲得約25萬資助,進行的試點計劃大受好評,未來她們期望將線下經營轉化為線上電子課程,利用網上小組訓練及應用程式,讓學生可以在家自主學習,並繼續按照教育局小學課程設計,將AR識字課程擴展至整個小學階段。亦會與各大學合作培訓導師,以及利用平台收集所得的數據,建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希望日後成為具代表性的SEN評估機構。

 

Card Adventure以卡牌互動程式,幫助SEN學生學習中文字。

 

  而A2J則針對面對基層尋求協助卻欠缺法律知識的社福界,將坊間昂貴的法律諮詢服務,改為準律師以專業為社福界提供法律支援。A2J招聘法律系畢業生進入社福機構工作10個月,處理日常生活中市民會遇到的法律疑問,例如勞資、僱傭、家暴等,並為每間社福機構提供50小時法律培訓,希望長遠使社福機構更有能力處理與法律相關的個案,亦為基層市民帶來公義。

 

  社創雖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但亦以此為手段,讓企業得以自負盈虧,可以持續助人。所以要計算得失賺蝕,是要社創家在起步前衡量:是否知道自己這幾年要走的路,以及所用的方法是否一個最好的方式,去回應所關心的議題。而事前所設計的藍圖、每個階段的指標不是枷鎖,而是一個可計算和量度的路徑,讓你知道自己離預想的願景近了還是遠了,有沒有行歪走錯?學生在營中所學習的工具和知識,也是為了預防在不同時候發生突發事情而驚慌失措,反而因為預計過,頭腦思考過,就算遇事都能夠針對地作出微調。

 

  常言道,年青人就是社會的未來,而如今我們看得見未來的主人翁不單只顧自己,更會關心其他弱勢,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改變社會。在此除了恭喜所有得獎隊伍,亦冀望你們可以在社創路上不斷增長知識、結識新的朋友,開展你的網絡和人生,最重要是保留你們的赤子之心,記得所做之事都是為了幫人,並在助人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和快樂,將美好的意願透過你們實踐,感染他人、成就自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