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4-24 09:23:39

殘障人士都可以是ACE——謝思熹、楊紫璇

2019年社創體驗工作坊。

 

  在中環這個中心商業區,以一口流利英語招呼客人,能親手沖上一杯拉花咖啡,更曾存錢請家人去一趟旅遊,這些或許在街邊隨便找兩三個路人都做得到,但對一個智力比一般人低的殘障人士而言,就似乎是天方夜談。

 

  殘障人士其中一個獲取酬勞的方法,是到庇護工場接受培訓,然而根據勞工及福利局資料,截至2018年3月底,庇護工場學員每月平均訓練津貼只有約850元,即平均每天只有26.5元,連法定最低工資每小時37.5元也沒有。但一間120個員工當中有近6成為殘障人士的iBakery,起薪點不但比最低工資高,所付的薪金更會按能力和年資增加,而iBakery亦會因應不同學徒的能力,安排相應職責和培訓,例如部分學徒對數字比較敏感,就會安排他們量度材料份量和切指定重量麵糰,能夠處理較複雜工序的,就教授他們製作宵種等等,讓殘障人士能力得以最大發揮,並獲得最合適的培訓,得到過著自給自足生活的機會。

 

  患有唐氏綜合症的iBakery員工子健,過去曾在不同公司工作,但一般企業欠缺對殘障人士的相應培訓,殘障人士在公司又只屬個別少數,難以避免遇到被其他同事排擠嫌棄,經常做錯事捱罵,結果沒有一份工作能夠做得長久。然而iBakery按步就班的指導和實踐,令他可以勝任普通殘障人士能做的清潔、樓面等工作,iBakery更提供的額外培訓,使子健學會以英語跟外國客人溝通,甚至連沖咖啡、拉花這些普通人也未必懂得的工作,子健都能得心應手,更在2016年全港智障人士拉花比賽中取得冠軍,得獎的經歷不但令子健個人的自信心增強,亦成為了一個模範,突破大眾和殘障人士認為他們能力的界限,鼓勵相同背景的同事,踏出他們過往從來未敢想像的第一步。

 

殘障員工在iBakery接受培訓,按照能力獲安排到不同崗位。

 

  其實子健的能力理應在所有公司都能同樣發揮出來,上班時本來就可以充滿笑容,樂在其中,但因為社會對他們的不理解,認為他們只能做低技術工作,因為他們外表與常人有所不同,為他們引來異樣目光,導致他們缺乏自信。而一般侍應的職責、烘焙、沖咖啡等工作,其實又需要有多高智力、手腳有多靈活才能做到呢?事實證明,殘障人士一樣能擔任。 iBakery與其他企業不同的是以’’ACE’’為 理念:’’A’’即是’’Ability(能力)’’,以員工的能力為本,iBakery其中一個重心是烘焙曲奇,相信即使不同殘障員工都有能力負責不同工序;’’C’’是’’Collaborate(協作)’’,與不同公司、品牌協作,例如與京都凱悅酒店合作,讓iBakery員工到日本取經,學習製作抹茶蛋糕和曲奇;而’’E’’即’’Empower(賦權)”,iBakery希望未來能夠在市場站穩陣腳,令他們可以持續去幫助更多殘障人士。若果更多企業將”ACE”融入品牌當中,就會有更多殘障人士可以擺脫大眾眼中「能力欠奉、需要社會扶助」的標籤,亦能由受助者變成給予者,為社會提供超越現時所想的勞動力,真正做到共融社會。

 

  (本篇寫自社創校園於疫症中去iBakery的後記,希望大家於疫症中都繼續在可行的空間關懷社會中的弱勢社群,讓他們能得到適當的照顧外,也能活出自我。)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