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6/2020

盲拳打死老師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高盛最近出了份報告,謂散戶選個股的表現優於基金。

  

  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稱,自今年低谷回升以來,散戶中人氣高的個股投資組合,已漲了61%,對沖基金和共同基金的投資組合則漲了45%,同期標普是漲了36%。三個數據一比,就是散戶表現勝一籌,為甚麼如此?

 

(Shutterstock圖片)

 

  最近美股有個怪現象,就是破產股可以大升,一般的機構投資者,看見有破產可能的公司股票,定然敬而遠之,不敢沾手,但不少散戶就覺得這些破產股平,好歹可以炒一把。這是個接火棒的遊戲,只要音樂未停,即散戶仍有勇者,入市搶股,就必然使破產股V彈,正在破產的Hertz汽車的股就是這樣,見圖一。

 

 

  的確疫情對一些公司的盈利打擊是短暫的,但對另一些公司,打擊是可以致命的,因為疫後的經濟,跟疫前未必盡同,基金和機構投資者,會考慮這個,但不少散戶就不大理這些,而是只作為追風族、日炒族,見升追升,見跌沽跌,在一個經常有幾百點,以至上千點波動市言,只要轉身快,follow the money,追逐動力(即資金落腳點)momentum,總可有利。

 

  以Hertz汽車的股價波動為例,Hertz於5月22日申請破產,基金和機構投資者知道這種股一定最終跌至零,但新進股民在收到特朗普的抗疫資助支票後,就拿來買股。1元買入,能升上3元,獲利以倍計。

 

  Hertz見到其股有需求,便申請發行5億元股票。Hertz一方面申請破產,一方面又可發新股?是,投資行Jefferies幫Hertz發行,美證監又批准,破產法庭也批准,因為發行新股所得到的資金是會先交與債主,新股股東最終是會一無所有。破產法庭批准這個,因為破產法庭要保障債主權益,不是股東權益(股東是最後的權益人)。

 

美股太貴了風雨在背後

 

  美證監主席Jay Clayton,在CNBC訪問時表示,新股上市有一定程序要跟,只要公司講明風險,就要買家責任自負,這明顯是乜!!!無呃你,不過你蠢,抵被搶。經CNBC這訪問後,Hertz於6月17日,終撤銷這個荒謬的破產股上市計劃。這個是香港投資者也不會瘋狂的買破產股風,在美國就有了,因為他們有個這樣的證監、這樣的投資公司、這樣的經紀、這些的股民,他們認為從政府抗疫資金所拿到的free money,不如一博,希望滾大,可讓日子好過些。

 

  美國散戶的買股熱情,即是73年港人魚翅撈飯時代,啲擦鞋仔教人買股一樣,那時你要去文華酒店門口幫襯擦鞋仔,才知市場的散戶炒乜。但今時大數據時代就不用了,有個網站叫Robintrack可以追蹤到散戶的游資湧向,散戶、機構投資者,都上這個網,看市場在追逐甚麼,突然這個網的上網量近日突然下跌了,是否代表散戶已經玩完?若是,美股的動力又會怎樣了?見圖二。

 

 

  不知,未來的一兩天,以至一周將是關鍵,如果散戶不追風了,美股的動能會否就下跌,即是美股要跌了?

 

  基金和機構投資者是會追價值,而不是追動量momentum的,今時美股的估值已是歷來新高了(圖三),隨之而來的,會否就是2017至18年的深度回下?那時美儲局會怎樣?QE無力,買債無力,可能就是要買股了,是也不是,看看。但風雨應在醞釀中。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