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5/2019

【不只遊戲】舒緩痛楚、心靈治療:VR虛擬實境為病人帶來新希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近年來,專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作招徠的遊戲大行其道,這股熱潮也籠罩著香港,本港先後出現了多個VR體驗館,吸引大批年青人追捧體驗。由於虛擬實境已成為電子遊戲的熱門元素,很多人誤以為VR技術主要為娛樂增添趣味,但其實VR的應用空間比想像中多。

 

  VR在醫療應用日漸廣泛,從物理及康復治療、傷痛治療、精神及心理治療(如創傷後壓力症、戒煙、克服驚恐、戒煙)、以至護老、牙科、健身,甚至各項醫療培訓及教育等,都可以運用VR技術,提升醫療效用。

 

  多種VR應用之中,以痛症治療最受觸目。VR舒緩痛楚的原理很簡單,醫生按照病人的情況,設定虛擬場景的內容,病者只要配帶搭載VR技術的眼鏡裝置,便能投入虛擬境界,有效阻隔腦部接收痛楚信息,分散傷痛。英國有醫生為一名不能服食止痛藥的紅斑狼瘡症病者進行VR治療,患者在半小時的治療中,模擬在泰國水底潛水的景況,便能暫緩痛感達3小時。美國有醫院為減輕兒童因為抽血及輸血所產生的痛楚,借用VR遊戲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令他們可以輕鬆完成檢查過程。

 

  不少研究證實VR對緩和痛楚的成效顯著,更勝其他治療。美國有著名健康中心進行6個月的研究,分別讓50名有類似痛感的患者接受VR和2D影像治療。研究員提供了有趣可愛的360度VR遊戲場景給治療患者,患者可以擺動頭部,以射擊遊戲中的氣球,增加趣味;而接受2D影像治療的患者則透過觀看14吋電視屏幕播放的自然景觀影片,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以VR治療可減低痛楚的指數較以2D影像為高,而且有65%的VR治療患者表示痛楚明顯得以舒緩,而只有40%的2D影像治療者有相類似的舒緩感覺。

 

  越來越多人相信VR的醫療應用潛力,紛紛研究VR科技的可行性。加拿大有醫院為寧養病者提供了一個虛擬實境之旅,讓病者可以透過VR影像暫時逃離侷促的病院,遊走世界不同角落,心靈得以慰藉之餘,更舒緩他們的病情。有美國公司把醫學軟件聯乘VR技術,協助矯正弱視問題,並獲得超過100間眼科診所試用,效果理想。就連港大護理學院也引入VR虛擬實境教學設備,讓學生可以熟習在不同場景的臨床護理工作。

 

  事實上,全球不但重視VR醫療應用,還試圖利用更多創新科技,提升醫療技術,如醫學界早已把VR及 擴增實境(AR)技術融合在各種手術和治療當中。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數據顯示, VR及AR在醫療市場的應用將持續增長,預計至2025年,市場價值可高逹51億美元。

 

  同時,因應市場需求,不少初創都投入VR及AR技術的研發。香港便有初創研發VR智能醫學影像系統,醫生只需配戴VR眼鏡便能審視病者的磁力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的彩色三維圖像,從而了解病情,以便作手術前規劃,有助加強手術的穩定及準確性,而醫科學生也可透過系統,作虛擬的解剖和手術練習。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粵港澳等地將加強高端科技發展,並在高端醫學技術上有更密切的交流,有利科研合作及人才培育。我期望有更多創新醫療科技的出現,提升醫療技術,讓病人減少痛楚,燃點希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