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2/2019

【銀髮族】日本推動實現超智慧「社會5.0」,化解人口老化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聯合國在2017年修訂的《世界人口展望》指出,到2050年60歲及以上人口將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而香港的長者人口(65歲或以上)預計早在2036年已達三成(31%),即未來20年間(2016年至2036年)長者人數上升約120萬。

 

人口老化需更多年青人投身護理行業

 

  老齡人口增加,帶來種種社會及經濟問題,包括勞動力下降、安老護理需求壓力上升、公共醫療成本增加等,但一直未見本地教育界、社福界以至政府有全面可行的解決方案。政府現時首要處理的是加強安老護理服務,可是本地的護理人員十分短缺,部分人手空缺率達18%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在其網誌表示,香港到2041年預計需要多3倍的護理員。如何吸引年青人投身護理行業,便是各界需要探討的議題。

 

  日本是人口老化嚴重的國家,65歲以上人口已佔全國近三成,故長者護理服務需求殷切。可是日本生育率持續下降,導致勞工短缺,當中缺乏護理人員尤其嚴重,估計到2025年,將有37萬名護老員空缺,為應對如人口老化的社會問題,日本政府大力推行「社會5.0」策略。

 

  日本的「社會5.0」是從狩獵時代的「社會1.0」、農業發展的「社會2.0」、工業化的「社會3.0」,到資訊主導的「社會4.0」演進而來。由於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令資訊廣泛而龐大,若沒有整合分析,便難於運作及創造價值。最新的5.0,就應用了創新科技,包括物聯網、人工智能、機械人及雲端等,建構了一個虛擬和現實緊密聯繫的系統,以解決社會問題並持續發展經濟。

 

「社會5.0」能助日化危為機

 

  「社會5.0」之下,長者可以透過高端科技進行診症及檢查,無需要護埋員協助,又可以得到AI機械人的護理,令遠居的家人放心,護理員更可以按照各種偵測儀器,預測長者的健康狀況,作出適切的護理安排,所以無論是安老院舍或居家長者,他們的生活質素也可以大大提高。

 

  同時,不少嶄新工種也應運而生,從感應器和IoT網絡的規劃、生命科學統計數據的監測、社會行為模式的建立,以至大數據分析、疾病預測模型等,令護理工作跳出傳統框框,注入創新科技元素,扭轉護老工作僵化的形象,當地政府只要加強在職培訓,相信有更多年輕生力軍加入護理行業。

 

  這個「社會5.0」策略所牽涉的範疇廣泛,如系統標準化、網絡保安、個人私隱等,需各界包括政府、商界及市民大力協作,方能成事。無論如何,它可把人口老化的「危」,化為振興經濟的「機」,被視為日本經濟逆轉的契機,可助日本創造成為超級智能社會。

 

世界與科技緊接連繫  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提出「未來就緒」(future ready)的主題,喚醒我們要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現今世界與科技緊接連繫,如何在科技變革中,應對如人口老化的社會問題,令社會上人人受惠,生活豐盛,這是「未來就緒」的真正理念,正是我們共同追求的願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