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18

【全球創科熱潮】新加坡放190億搞創科,香港突圍要靠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正籠罩著創科熱潮, 世界各地紛紛為拓展創意科技而邁出策略性的一步。

 

新加坡投放190億 坡元加強創科能力

 

  新加坡可謂亞洲區推動創科發展的先導者。該國早於2006年成立了國家研究基金會(The 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NRF),專責研究及策劃國家的創新政策,並承諾在2016年至2020年之五年間投放190億坡元以支援科學技術的研究,以應對國家實踐「智慧國家」的挑戰,並加強創新及科學技術能力,從而推動國家的經濟增長。 

 

  今年6月初,新加坡的「智慧國家及數碼政府辦公室」(SNDGO)更宣佈最新發展藍圖,具體展示如何在5年內實踐成為「智慧國家」。藍圖以市民、商界、公務員為對象,羅列多項2023年內要達成的目標。

 

  指標涵蓋範圍廣泛,涉獵社會、經濟、民生。在日常生活上,市民以後由繳費、簽署文件、申請公屋,到買賣房產汽車也可在政府網上平台無縫地完成。為配合創科發展,公務員也要全面提升數碼素質,其中14%即2萬名公僕便需接受數據科學和分析的培訓,並要多嘗試採用人工智能決策。

 

  此外,為促進創意產業,政府會建立一個公開易用的資訊平台,即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並提供「應用編程介面」(APl)格式,公開數據,便利各界存取和運用。

 

  新加坡的雄心壯志盡顯在藍圖列出的成功指標上,目標要在2023年內,有至少75%的市民和商界對政府的數碼服務表示「非常滿意」,這樣的數字差不多等同全民支持,同時要有九成或以上的主要數據需以API格式公開。

 

  除了新加坡,以往只想到石油和沙漠的中東國家,雖然跟創新和科技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當中也有城市在默默地拓展創意產業。

 

阿布扎比推行「智慧地理空間聯絡中心」 便人民

 

  阿布扎比是阿聯酋的首都,也是這個富裕國家的第二大城市,人口接近300萬。其智慧局負責協助政府各部門以資訊科技提升服務。該局既草擬政策,又負責執行,建設「智慧地理空間聯絡中心」為其重點項目之一。這是全球首個滙集所有政府大數據、地理資訊、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於一身的全方位服務平台,提供優質、快速及以人為本的適切服務。若遇有市民致電求助,聯絡中心可以即時找到求助人的所處位置,有效地作出支援。

 

  阿布扎比政府很重視地理空間數據。早前當地便推行「我的地址」(Onwani)項目,在超過20萬個街道路牌、燈柱或樓房加上正式地址和條碼(QR code),以智能手機一掃,便顯示準確位置,方便出行和緊急救援。此外,當地已把GIS列入幼稚園至中學的常規課程,好讓市民從小便接觸相關的地理資訊,並能廣泛應用。

 

港需加快CSDI趕上前方

 

  香港一直憑著先進基建、完善制度傲視同儕,惟創科的腳步卻停滯不前,就連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也要放在2023年才作推展,步伐遠遜鄰近國家。全面實施資訊科技策略可謂刻不容緩,首要便是為推行CSDI制訂一個時間表。只要CSDI盡快推行,並將數據以API格式開放予公眾,便可以充分發揮數據的潛力,香港才有機會「彎道超車」,趕上前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