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17

法國水晶老牌LALIQUE 擴內地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對很多奢侈品牌而言,中國市場已不是「應不應打入」的問題,而是「如何打入」。

 

  成立於1888年的法國品牌LALIQUE以香水、水晶裝飾和玻璃藝術品等為人認識,採高端奢侈品定位,40多年前便打入香港市場,近年也渴望在中國市場大展拳腳,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開店。

 

LALIQUE CEO Roger Von Der Weid表示,購買LALIQUE產品的客群以較成熟而年紀又不算很大的一群為主,但他期望,品牌的珠寶和香水業務,能夠吸納到相對年輕的一群消費者。

 

  該品牌有6大支柱業務:裝飾品(例如雕塑、花瓶)、室內裝潢(水晶燈、水晶枱等家具)、珠寶、香水、藝術品和酒店及用品。品牌CEO Roger Von Der Weid來港接受訪問時指,裝飾品一直是品牌最重要的業務,但香水及室內裝潢也有不俗增長,又指品牌對B2C和B2B業務同樣重視,後者對業務發展的重要性也正與日俱增,例如為企業製作紀念品,或是協助其他品牌裝飾門店,此外也有跟其他品牌進行聯乘合作,例如跟鋼琴老牌STEINWAY & SONS合作設計鋼琴、跟賓利汽車(Bentley)聯手打造香水等。Roger認為,商機正正是源於將品牌多元化,「為品牌賦予更多情感,例如為珠寶增加更多功能性,希望讓品牌跟更多消費者連結起來。」

 

港設4門店 市場成熟

 

  現時品牌在香港有4間店,其中ifc店的生意額在全球芸芸LALIQUE專門店中堪稱數一數二,另外兩間門店亦同樣位於中環,位於都爹利街的一間主攻產品陳列、品牌活動(例如展覽)和零售,另一間則主要負責品牌的室內裝潢和家具業務,剩下一間則位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內。Roger認為,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能夠開設4間門店已能滿足到基本需求,「或許將來會在海港另一端(即九龍)開新店。」

 

  他認為,相比起中國,品牌已經進軍超過40年的香港無疑是成熟市場,香港的經銷商更由60年代開始合作至今。過去品牌在內地未有門店時,內地客人會到香港購買產品,這情況到今時今日仍然存在,香港門店的客人,不少其實是內地客。

 

  雖然有香港的業務支持,品牌仍然對中國的龐大市場垂涎欲滴。目前LALIQUE在國有3間門店,全部位於上海,另已在北京簽訂租約,準備開店,希望今年內開幕。Roger表示,品牌有意在中國大展拳腳,計劃在成都等城市擴充,目標是在3至5年內,在中國有10至12間門店,又希望找中國的藝術家合作,推出聯乘合作家具,「當然,不止是中國,還包括其他國家的藝術家。我們有自家團隊負責產品創作和監督,但外來的藝術家也能為我們帶來新的創意。」

 

  他坦言品牌在中國消費者眼中仍屬小眾品牌,「擴張業務不止於開新店,還要讓品牌為更多人所認識,例如要建立中文網站、運用社交媒體等,真正將品牌帶給中國消費者。中國市場很大,機會很多,我們要去搶佔她。」

 

經濟下滑 影響業務

 

  Roger認為,對於LALIQUE這種高端品牌而言,政治經濟環境是拓展業務,特別是發展中國市場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之一,近年中國政府打擊貪腐,令內地客人減少高端奢侈品消費,連帶影響品牌在香港的業務表現,「也不單止我們,鐘錶、珠寶、時裝,整個高端消費品行業都放緩。」經濟下滑危機也減輕人們對購買高端奢侈品的意慾,「多少會受到影響,不過我們好些忠實支持者是很富裕的一群,經濟下滑不至於對他們的生活質素有很大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