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16

企業責任提升形象 吸80後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若以為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只是賣旗、捐款等單純的慈善活動,你就落後了。

 

  太古地產公共事務總監林珩(右二)指,一場成功的CSR,除了由員工主導,還要符合社會需要。左起:數碼市場推廣主任林璟毅、花藝師呂穎思、高級物業營運主任蕭沛雯(右一)。

 

  CSR最新玩法,是讓企業成為市場贏家。但你要明白,CSR帶來的不是投資獨贏,而是先讓員工、社會共贏。再由此提升企業形象,令流動性較高的80後、90後員工對你更有好感、更忠誠。

 

個案1:年輕求職者 看重公司文化

 

 太古地產數碼市場推廣主任林璟毅(右)與未婚妻呂穎思共同設計環保首飾,準備於後天進行義賣活動。

 

  27歲的林璟毅(Evans),2014年加入太古地產(01972)擔任數碼市場推廣主任。他表示:「工作除了看薪金多寡,更重視公司文化,以及對員工的重視程度。」

 

 呂穎思指由準備花瓣到加工完畢,需時9個月,義賣收益將全數撥捐至協辦的社福機構。

 

  他與擔任花藝師的未婚妻呂穎思(Cindy),於新年期間途經太古坊,發現有大量桃花樹,希望在新年過後收集花瓣加工保存。

 

  而Evans與太古義工團隊的中堅分子溝通後,發現原來可以將花瓣製成首飾,設計一場慈善義賣活動。「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可看到公司會否真正聆聽及重視員工訴求。不僅是聽,還有實際行動,產生認同感。」儲滿10小時義工時數的太古地產人,都可申請1天假期,上限為兩天。

 

個案2:棄投行工作 投身良心企業

 

  同是80後的太古地產高級物業營運主任蕭沛雯(Jenny),則自言最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中學時期的她熱衷義工服務,經常到偏遠地區義教。現時是非牟利團體Project Little Dream的中堅分子,專到偏遠地區如柬埔寨興建學校及義教。該組織現時獲「太古地產社區關懷基金」贊助,背後提名人正是Jenny,「一間良心企業,不能每事從錢看,社會責任是相當重要。當初我從師姐口中得知太古公司文化,最後決定放棄國際投行職位,加入太古成為管理見習生(MT)。」目前基金主要贊助規模較小、知名度不足的非牟利團體,每年投資金額約200萬至300萬元,成立兩年約投資了62個項目,全由公司同事提名。

 

挖掘CSR龐大商業價值

 

  太古地產在「2016亞洲百大可持續發展企業排行榜」中排31,是7間上榜港企之一。該排行榜建基於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SR Asia等發布。

 

  太古地產公共事務總監林珩表示,企業應促進社會進步,而非只着眼於提升股東價值。母公司太古集團在港屹立200多年,與社會不能分割,特別是上市公司涉及環境與社會資源運用。「企業社會責任對社區有正面影響,若項目伸延至集團旗下的租客合作,更能產生協同效應,對公司、員工、社會、合作夥伴是共贏,擁有龐大的商業價值。」

 

  林珩坦言,商業價值包括:1、員工的士氣;2、社會對企業的認同感;3、別人會否喜愛租用旗下商場及辦公室。「對方選擇租用太古的商廈,長遠希望員工開心,這與企業價值有關。所以我們經常邀請租客參與CSR活動。」

 

  如在太古坊舉行音樂會及市集;與某薄餅租客及少數族裔一起設計一場「整Pizza學英文」;與集團旗下的物業管理及維修部門,為獨居老人修補家具擺設等。

 

配對員工與社會需要

 

  要策動人群參與並不容易,先決條件是由員工主導,「這不是一個Top-down program(由上而下)。我只是一名引導員,角色不是對下屬強行落命令,而是個紅娘,發掘員工才華、配對社會需要,創作一場有趣活動。」

 

  林珩曾與新加入的80後、90後聊天,發現他們眼中的「良心僱主」,定義是社會責任及公民意識。隨着新一代教育及公民意識普遍較高較強,更重視工作帶來的意義及滿足感,是否有發展前景及發揮所長。林珩說:「義工活動以直接接觸方式,活生生將企業理念帶給別人,告訴對方我們是怎樣的公司,增加員工認同感和歸屬感。」

 

  該公司義工隊「愛心大使」今年成立15周年,共策劃逾650項義工服務。團隊計劃由本月14日開始一連3天,借太古坊舉行義賣,收益將全數撥捐15間協辦的社福機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