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腸道益生菌群與心血管病、糖尿病、情緒病有關連?如何知道腸道健康是否出問題?發現4大警號不容忽視

腸道益生菌群與心血管病、糖尿病、情緒病有關連?如何知道腸道健康是否出問題?發現4大警號不容忽視

曾欣欣
欣欣食乜嘢

  我們經常說,腸道健康很重要。腸道中存在的益生菌群與身體各個系統扯上關係;在本專欄,我討論過腸道菌群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情緒等全都扯上關係。那麼,我們如何知道腸道不健康?若身體出現以下四個警號,就開始要正視。

 

腸道益生菌群與心血管病、糖尿病、情緒病有關連?如何知道腸道健康是否出問題?發現4大警號不容忽視

 

1. 長期便秘/腸胃不適

 

  相信大家對這個症狀很熟悉了。經常出現腸道不適症狀,就是腸道健康響起的直接警號。從前有便秘症狀,大部分人都說吃多一點蔬果,多一點膳食纖維。現在我們才知道,膳食纖維分量固然重要,但原來腸道菌群不足或不協調,亦會導致便秘及其他腸胃不適症狀。

 

2. 經常感到焦慮

 

  大家有否試過,當你感到緊張或心情低落,突然會沒胃口?又或者,有時感到焦慮,會突然肚痛?這就是科學家最有興趣研究的腸腦軸(Gut-brain axis)。腸腦軸是連接腸道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雙向通訊網路。既然是雙向,亦代表當另一邊的一軸(腸道)出現問題,亦會直接影響情緒健康。若你發現突然無故感到焦慮或緊張,或可增加蔬果分量,以及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去嘗試會否改善到情緒及精神健康。

 

3. 出現各種皮膚問題

 

  年青時候出現痘痘,長輩都會說,要戒口呀!除了暗瘡之外,其實很多皮膚症狀,都可能與腸道健康扯上關係。上面提到的腸腦軸,其實亦有另一個腸道皮膚軸 gut-skin axis;腸皮軸,是指腸道菌群與皮膚健康之間,透過免疫系統及促炎因子調節的雙向關係。2021年有歐洲學者指出,免疫系統最關鍵的調節因素,在於腸道菌群;系統透過各個器官與腸道雙向溝通去維持平衡狀態。研究人員發現,當皮膚或腸道菌群失調,即影響免疫系統,從而導致皮膚出現炎症,導致皮膚炎、牛皮癬、暗瘡、頭皮屑,甚至皮膚癌等症狀。

 

4. 容易增磅卻又極難減磅

 

  如果你很容易就增磅,想減磅又減極都減不到,可能需要向腸道健康方面著手。有研究指出,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補充劑,有可能改變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和發炎因子的分泌,從而防止暴食或食癮。根據2020年研究報告,腸道菌群會影響熱量消耗,以及從食物萃取卡路里分量。研究員將超過500名志願參與者的腸道菌群排序,結果發現當他們腸道菌群品種減少,體重就會上升。同年份,另一個北歐研究報告亦顯示,研究人員可根據個人糞便中的腸道菌群組合,準確分辨到誰屬癡肥。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