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排毒飲食 | 日、台連環爆食安事件!醫生:做齊5招養出防毒體質、避開生活「5毒」!吃哪些食物易解毒、哪些可護肝?

排毒飲食 | 日、台連環爆食安事件!醫生:做齊5招養出防毒體質、避開生活「5毒」!吃哪些食物可護肝、增肝腎排毒功能?

健康解「迷」

  台灣及日本近來接連爆出食安問題,人心惶惶,到底應該如何避開「食物中毒」?有台灣醫生就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日常生活環境中其實充斥著5種毒物,而只要留意5件事,就能養成抗毒體質。

 

  台灣腎臟專科醫生洪永祥在Facebook專頁發文,就「食物中毒」話題教大家預防手段。他指出,除了像近來引起社會熱議的「米酵菌酸」、「蘇丹紅」、「小林紅麴」這類急性食物中毒,其實生活中還充斥著5大毒物,包括:吸入毒、霉菌毒、清潔化學毒、加熱容器毒、經皮毒。

 

  同樣的中毒,但對每個人的傷害都不同。除了暴露毒物的時間與劑量影響外,每個人的抗毒體質與解毒能力也都不同。因此,洪醫生教大家抗毒5招,養成抗毒解毒的能力與體質,一旦遇到毒物時,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第一招:減少外食與吃垃圾食物,學會自己買菜與煮菜

 

  洪醫生指出,要避免食安問題的第一招,一定是自己把關。自己購買食材自煮的比例越低,會令身陷食安風暴的機率越高。工作忙碌之餘,也應學會自己採買新鮮當令當季當地的健康食材,學會用健康的烹調方式簡單料理三餐,減少外食比例。

 

  此外,外食中有很多空有熱量、高油鹽糖、沒有營養卻讓人上癮的垃圾食物。洪醫生引述一項美國研究,指出吃垃圾食物的老鼠腦部多巴胺受體(D2Rs)大量減少,推測是吃垃圾食物會刺激腦部快樂中樞的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老鼠為了獲取快感而無限制地吃垃圾食物,導致多巴胺過度分泌,久而久之,多巴胺受體逐步減少,「這種情形與吸食海洛因及古柯鹼毒品的人雷同」。

 

  因此,自己採買當令當季新鮮時材,並學會自己烹飪的技能非常重要。

 

第二招:多喝水+膳食纖維

 

  洪醫生指出,生活中其實有兩大超強排毒食物隨手可得,就是白開水及膳食纖維,一定要攝取足夠。首先,足量的膳食纖維會將吃進肚的生物毒物、化學毒物、油鹽糖,包覆成有體積的大便,減少吸收進身體的比例,可降低罹癌機率。醫生提醒,每天要攝取25至35克的膳食纖維,「即使天天五份蔬果,只能攝取到13至14克膳食纖維,還是必須搭配攝取全穀根莖類食物,如糙米、五穀米、燕麥等高纖主食,尤其若攝取了超不健康的垃圾食物或是外食,請務必多點燙青菜等高纖食材」。

 

  另外,若毒物已進入身體,或吃到一些過敏原,醫生表示,這時要多攝取水分來增加代謝。建議喝足體重3%至4%水分,養成一個健康且代謝毒物快的體質。

 

第三招:攝取高抗氧化力食物增加肝腎排毒能力

 

  好好保養肝臟與腎臟的排毒解毒功能。醫生推薦的護腎食物包括:魚油、藍莓、羽衣甘藍、黑木耳、豆芽菜、蘋果、橄欖油、大蒜、洋蔥、小黃瓜。

 

  此外,多攝取以下護肝食物,增加肝腎的排毒功能:

 

1. 十字花科蔬菜

● 例如:西蘭花、椰菜、白菜和白蘿蔔等

●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蘿蔔硫素和吲哚類。這些天然化學物質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殺蟲劑、藥物和致癌物質的中和作用。

 

2. 海菜類(藻類)

● 類型很多,包括紫菜、昆布、洋菜、海帶等。

● 它們對肝臟的助益,在於可防止重金屬被人體吸收。

 

3. 富含硫的食物

● 肝臟需要硫,才能去除汞和某些食品添加物,以進行解毒。

● 儘管氣味不佳,但硫磺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對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很有益。

● 含硫的食物有大蒜、洋蔥、青蔥、韭菜、舞茸、香菇和靈芝。

 

4. 健康脂肪

● 脂肪提供能量給身體,讓身體有能量運作。

● 健康的脂肪可以在天然產品中找到,例如魚油、亞麻籽、奇亞籽、橄欖油、苦茶油、牛油果等;這些食物都含有健康的脂肪,包括多元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是護肝與抗發炎好食材。

 

資料來源: 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

 

第四招:增強流汗排毒

 

  皮膚所排出的汗水和尿液中的物質雷同,例如都有尿素、乳酸等;但身體大部分脂溶性毒素、重金屬物質,可藉由汗水排出。醫生引述一項日本研究,比較汗與尿液中的重金屬含量,發現汗水中的重金屬含量要比尿液高出很多。因此,醫生推薦大家,可藉由運動、泡澡、蒸氣浴等讓身體流汗,其中最推薦運動流汗的方式,增加代謝之餘能加強骨骼肌肉與增強心肺功能;但注意流汗前一定要多喝水。

 

第五招:知道生活毒物在哪裡並且避開

 

  生活中存在「五毒」,一定要學會避開:

 

1. 吸入毒

● 二手煙、三手煙、廚房油煙、燒金紙、汽車香水、臥室香氛、煮沸的開水蒸氣、洗澡的水蒸氣、電子煙、傳統蚊香、電蚊香、裝潢的甲醛等。

 

2. 黴菌毒

● 浴廁黴斑、寵物皮屑霉菌、香港腳的襪子、潮濕劣質咖啡豆、開封很久的堅果花生、黴斑的枕頭被單床套與床墊。

 

3.清潔化學毒

● 洗衣精、洗衣香氛球、洗碗劑、化學海綿、浴廁芳香劑、漂白水、除黴劑。

 

資料來源: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

 

  內容獲「洪永祥醫師」授權轉載。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3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