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胃瘜肉 | 基因異常母女腸胃鏡篩檢驚見數以千計瘜肉?數量及位置相同!醫生:患大腸癌風險達70%!留意3種瘜肉隨時癌變

胃瘜肉 | 基因異常母女腸胃鏡篩檢驚見數以千計瘜肉?數量及位置相同!醫生:患大腸癌風險達70%!留意3種瘜肉隨時癌變

健康解「迷」

  定期身體檢查真是很重要,尤其有家族病史的家人!台灣一名已為人母的女子,腸胃長期有數以千計的瘜肉,因此需要定期做切除手術。由於擔心會有遺傳風險,該名母親於是便帶其子女亦一同做胃腸鏡檢查,竟從而揭發其中一名女兒跟自己一樣,不但瘜肉數量一樣,連所生的位置亦一樣。

 

  台灣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於Facebook分享一宗病例,指該名母親基因異常,導致大腸和胃部有密密麻麻、數以千計的瘜肉,亦因此每年都會定期做瘜肉切除手術。由於擔心會有遺傳風險,林相宏於是建議該名母親把其子女都帶來做基因檢測,結果卻發現其中一名女兒真的遺傳到她的基因突變。

 

  從胃鏡檢查可見,女兒胃裏面亦有數以千計的瘜肉,連最大顆胃瘜肉的位置、大小、長相、顏色也跟她媽媽一模一樣。林相宏不禁驚嘆小孩真的是跟媽媽「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林相宏解釋指,母女所患的叫作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簡稱FAP),一生中得到大腸癌的機率高達70%。這是一種顯性的遺傳性疾病,子女約有一半機會遺傳突變的基因稱為APC gene,從20歲開始全身上下都很容易長出腺瘤,尤其是胃部、大腸、12指腸,平均55歲得到大腸癌,其他癌症的機率也會上升。他因此建議家人一旦有這類家族病史,最好從18歲開始,每1至2年都要做腸胃鏡篩檢。

 

瘜肉可分為4種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張振榕曾指出,臨床上瘜肉可分為4種,包括增生瘜肉、管狀瘜肉、絨毛瘜肉及鋸齒腺瘤;增生瘜肉多數不會變大腸癌,一般是大腸的皮變厚了。而另外3種都稱為腺瘤,管狀瘜肉癌變時間較久,約5至10年;絨毛瘜肉相對較危險,癌變速度較快約3至5年;至於鋸齒腺瘤則最難診斷,因長得較扁,醫生檢查時容易忽略,容易形成癌症。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1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