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糖尿病症狀 | 30歲女確診患糖尿病!每朝起床口渴狂飲水是警號?醫生:發現3「多」要留意

糖尿病症狀 | 30歲女確診患糖尿病!每朝起床口渴狂飲水是警號?醫生:發現3「多」要留意

健康解「迷」

  水的確是人畜無害,但喝過多可能會是健康警號。一名30歲女士早上起床容易覺得口渴,習慣一早就喝一大杯水補充水分。後來,女士求醫發現原來患上糖尿病。有醫生指出,如果長期養成這個喝水習慣,恐怕身體已經響起警號。

 

起床先喝大量水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病例,指一名30歲女士每天早上起床都需要大量喝水。女事主起初以為是甲狀腺問題求醫。她指,她晚上通常能睡得安穩,一般來說甚至可以睡上6至7小時,惟平日早上起床會出現心悸。做完甲狀腺檢查後沒有發現不妥,醫生隨即為她一併做其他測試,終發現她糖化血色素8.3%,正常指數是5.7%以下,代表女事主已經患有中度糖尿病。後來經過服藥治療,症狀得以改善。

 

從喝水習慣看出健康危機

 

  陳榮堅指,一般糖尿病患者離不開3個主要症狀:喝多、吃多、尿多。他解釋,患者會覺得口渴的原因是因為血液裡的糖分過高,因而拉走細胞裡面的水分,導致身體脫水,出現口渴的情況。一般來說,晚上睡覺靜止的時候,身體不會被額外供應水分。如果早上起床發現身體很缺水,需要即時喝大量的水解渴,就要留意。他警告,若長時間出現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是身體響起警號,盡快求醫檢查。

 

糖尿病成因+病徵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黃卓力受訪時曾指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糖便會不正常地高,導致糖尿病。一般而言,糖尿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常見多為異常口渴、尿頻、容易疲倦、體重下降、視力模糊等,而部分患者可能未必有明顯病徵,待出現併發症才驚覺患上糖尿病。黃醫生指,家族有糖尿病史、肥胖人士及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曾有妊娠糖尿病等人士,都屬於患上糖尿病高危人士。他又提醒即使沒有高危因素、沒有症狀的人士,年逾35歲都應考慮做血糖檢測,當發現有病徵才做檢查可能已經太遲。

 

糖尿病8大症狀

經常口渴

尿頻

經常飢餓

體重下降

疲勞

視野模糊

傷口癒合不良

皮膚搔癢

資料來源:衞生署

 

糖尿病患者應做好體重控制

 

  黃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好好控制體重,肥胖或過重的人士(即BMI(身體質量指數)分別高於25或23m2/kg)應先減去5-10%體重,會對血糖控制有所幫助。運動方面,他建議每周至少有5日進行30分鐘的帶氧運動;飲食上就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多選擇新鮮的食材、蔬菜,少吃加工製品,以植物油、種籽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等)為主要食油,則較為健康。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1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