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鹼性水健康啲?市面鹼性水pH值高達9!哈佛醫學院:長期飲用或增腎臟負荷!人工鹼性水會中和胃酸容易消化不良?

鹼性水健康啲?市面鹼性水pH值高達9!哈佛醫學院:長期飲用或增腎臟負荷!人工鹼性水會中和胃酸容易消化不良?

利嘉敏
嘉‧點健康

  市面上有商家售賣鹼性水或鹼性水機,前者價格比蒸餾水和礦泉水貴,後者價錢更是五位數字。pH值是量度酸性和鹼性的指標,由0(極度酸性)至14(極度鹼性),酸性是由0.0至6.9,中性是7.0,鹼性是7.1至14.0。人體內的胃酸是1.5至3.5,因為要用來消化食物,蒸餾水是酸鹼中和的7.0,人體正常血液應是微鹼性,約7.35至7.45。 根據美國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資料,市面上售賣的鹼性水可達pH值8.0 到9.0。問題是:究竟我們需要喝8.0至9.0的鹼性水商品嗎?市面售賣的鹼性水商品是如何製造的?長期喝對人體是好還是壞?會有副作用嗎?是否物有所值?

 

  對於鹼性水是否有益健康,很具爭議性,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今年2月23日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Is alkaline water better”(鹼性水真的更好嗎?),那位撰文的醫生主編斷然否定鹼性水是更好的選擇,他說出兩個重點:(1)鹼性水極其量可能對胃酸倒流有幫助,但效果只是短暫。(2)長期飲用鹼性水可能會改變血液裏的化學物質如鉀,加重了腎臟的負荷。反之,有另一些研究發現在動物(主要是老鼠)身上,鹼性水可以抗衰老和改善脂肪肝。在2021年Journal of Menopause Medicine發表的“Effect of Alkaline Drinking Water on Bone Density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學術報告當中,確認了鹼性水對更年期女性的骨質疏鬆問題有正面的影響。我仔細看報告,發現研究人員並非用含有後加人工鹼性化學物質的鹼性水,而是用了浸在含有13種天然礦物質的礦石1至2小時的天然鹼性水。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分別:究竟喝的是天然鹼性水還是人工製造(例如用鹼性水機)的人工鹼性水?

 

鹼性水壞處 ︳市面鹼性水pH值高達9!美國哈佛醫學院:長期飲用或增腎臟負荷!人工鹼性水中和胃酸容易消化不良?

(圖片來源:Envato)

 

  古時的人高度評價來自泉水的天然水,那是天然鹼性水,因為含有鈣、鎂等豐富礦物質。天然鹼性水沒有副作用,但由機器產生的鹼性水則不然,它們是用電在水中去除酸性,好讓水變得高度鹼性,但這種人工鹼性水,沒有礦物質可言。長期喝這種人工製造的鹼性水,有機會把身體變成消化不良(因胃酸被中和了)、胃酸不足、容易有細菌、真菌或寄生蟲感染、過敏和鹼中毒等。一邊飲用人工製造的鹼性水一邊吃東西,更是最不好的做法,我們吃東西的時候,需要有足夠的胃酸和酵素去分解食物酒作樂尤其是蛋白質),把胃酸中和了,食物就難以被消化和吸收。天然鹼性水則沒有這些副作用。人工化的東西,無論是水還是食物,都是少放入肚為佳。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