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5

沾上污名的鑽石-血鑽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血鑽》劇照

  經過幾十億年沉澱而來的鑽石是罕有的瑰寶,給與人們許許多多浪漫的遐想,被打造成手中的戒指、頸上的項鍊……美好背後,鑽石的龐大價值卻被不法之徒看中,成為發動衝突的資本,這些不幸被沾上污名的鑽石被喚作「衝突鑽石」,亦即為人熟悉的「血鑽」。

  血鑽之所以廣為人知全因一套於2006年上映、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擔正的電影-《血鑽》,電影以1999年的塞拉利昂為背景,揭示血鑽交易下的種種醜惡之事。電影情節是否如實地反映當地的情況在此無從稽考,但此電影的確令更多人認識鑽石在開採與買賣過程中所面對的一些問題,要了解血鑽,先要分清何謂衝突鑽石與非衝突鑽石,我們手中的瑰寶又是何者?

 

  衝突鑽石是指在飽受戰禍的區域開採的鑽石,而根據聯合國的定義,這些區域被與國際公認的合法政府對立的部隊或派別所控制,對立組織透過開採並販賣鑽石而獲取龐大的利潤作為活動經費,當中所涉及大量的流血武裝衝突。擁有豐富鑽石資源的非洲有數個戰火不斷、惡名昭彰的戰區,除了《血鑽》中的塞拉利昂,還有安哥拉、剛果及利比里亞。

 

  為遏止衝突,聯合國正式授權予《金伯利進程國際認証制度》(KPCS),成員國只能出口或進口經認證的毛坯鑽石,阻止非法的衝突鑽石進入市場。鑽石的證書可助大家追查鑽石的來源,大家在購入鑽石前除了欣賞其美態外,更可尋根究底,了解它背後的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