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8

時裝界最聰明的女人:Maria Grazia Chiuri和她的Saddle bag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近期時裝界最多人討論的話題,除了Virgil Abloh的首個Louis Vuitton男裝系列,Kim Jones的Dior Men處男作,Christian Dior的Saddle bag亦榜上有名。因為一個秋冬系列,創作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將陳年倉底貨Saddle bag重新包裝,再利用過百名網紅、模特兒和明星透過社交媒體做宣傳,一下子便成功將Saddle bag打造成今季最炙手可熱「It Bag」,更帶動二手名牌電商Vestiaire Collective及The Real Real的二手成交。之從Maria Grazia Chiuri入主Dior後,服飾銷售額不斷攀升,現在單單是Saddle bag已經弄到時裝界翻天覆地,身邊女性朋友個個都想擁有,就連男人都被打動,Maria Grazia Chiuri這個如意算盤,確實打得響亮。

 

Maria Grazia Chiuri將Saddle bag起死回生,連男人都為之著迷。

 

  剛剛星期日途經中環置地廣場,便親眼目睹Dior店舖人流如鯽,但隔鄰Valentino店內的顧客卻寥寥可數,一牆之隔形成了強烈對比。究竟Dior有幾紅,事實已經擺在眼前。一位曾經在Valentino工作的朋友跟我說,Maria Grazia Chiuri雖然不平易近人,但非常聰明,果然,她真的是聰明女。她的Dior,沒有驚為天人前衛創作,沒有巧奪天工的驚世剪裁,但她很會捉心理,清楚女人想要甚麼,知道市場要甚麼,亦懂得玩弄小把戲,簡簡單單一款J’adior彩色民族手繩,令放下物質的我都要破戒掏腰包購買。她設計的女裝Saddle bag,連男人都垂涎三尺。從市場反應看,我終於明白LVMH為甚麼會看中Maria Grazia Chiuri,而現在沒有她的Valentino,亦明顯開始在走下玻,不斷食老本的Rockstud和迷彩設計,已經令消費者感到厭倦。相比之下,不得不承認,Maria Grazia Chiuri是有她的本事。

 

  之前業界有傳Maria Grazia Chiuri的合約完結後,其創作總監一職會由Kim Jones一手包辦。但有一點百思不得其解,如果LVMH及Dior都是以商業利益為依歸,以現時Dior的人氣和生意額,確實想不到有一個理由他們要攆走Maria Grazia Chiuri。除非,是她自己擘炮唔撈。不過其實邊個做邊個品牌都好,反正時裝從來都係三分鐘熱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