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020

消暑恩物:飲冬瓜湯別吐走冬瓜籽!冬瓜對健康的4個益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冬瓜之4個健康益處

 

  傳統中國人及印度人會以冬瓜作藥用,治療各種疾病。我就簡單地找一找過往的研究報告,發現研究不多,很多都未能總括健康功效。不過,不能夠總括,未必是沒功效,只是數據不夠多。

 

  1. 或可改善消化系統:從上面的營養數據大家亦看到,冬瓜含量最多的營養素其實是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這類纖維在腸道會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作用為減慢消化速度及有助延長飽足感。就以膳食纖維含量來看,冬瓜的確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2. 或可改善胃潰瘍:之前有動物實驗顯示,冬瓜精華(特別是冬瓜籽)或有助預防老鼠胃部出現潰瘍。而血液數據亦顯示,進食冬瓜一組的老鼠,其抗氧化物質含量比其他組別高。

 

  3. 或有助改善糖尿病:從老鼠試驗中,發現冬瓜或有助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及胰島素水平。然而,從人類測試中未能總括功效。其中一個2017年的人類研究,就發現苦瓜對控制血糖的功效,似乎比冬瓜高。

 

  4. 或可對抗病菌:一份2014年的試管實驗發現,冬瓜籽精華有抗病菌及抗霉菌的功效,研究人員亦發現,冬瓜籽精華之抗氧化能力非常高,可能有助減少痰症。

 

  雖然研究數量少,但從以上的研究結果可看到,冬瓜籽的健康功效似乎比冬瓜肉高;希望將來有更加多科學研究,去探索冬瓜籽的功效。所以下一次飲冬瓜湯水,記得連籽進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