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20

Queen of Leica:從馬賽集中營走出,透過照片訴說有起有落的生命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F11 Foto Museum

充滿生命力、嘗試與破格的照片

 

  步入博物館,可以看見擺放著她初到巴黎時所攝的照片:巴黎街頭的雕塑、建築、人物,還有巴黎的地標艾菲爾鐵塔;或許學習藝術史接觸到建築的關係,在她的照片裏,小路、樹木與人之間成了明顯的幾何構圖。

 

 

沿著小徑散步的中產男士,凡爾賽,1931

皇家宮殿的瓦盧瓦路旁的水窪,巴黎,1932

 

  地標巴黎鐵塔從她的視覺出發,也顯得相當有趣。她並沒有完整攝下鐵塔以呈現其宏偉,反而走近鐵塔,甚至融入鐵塔,從不同角度,仰視、俯視的攝下鐵塔下的人群、結構,換個角度呈現鐵塔的宏偉。

 

 

從艾菲爾鐵塔俯視的戰神廣場,巴黎,1931

艾菲爾鐵塔(星),1931

雪糕小販,艾菲爾鐵塔,巴黎,1933

 

  Ilse Bing於紅磨坊攝下的一系列芭蕾舞劇《漂泊者》的照片,被法國雜誌《L’Illustration》攝影版的創辦人和藝術評論家Emmanuel Sougez形容為「罕見的攝影活力」。透過照片,好像就能感受到鏡頭下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除了直接攝下這生動一幕,這張雙重曝光的照片:「貝多芬的手稿:《歡樂頌》」在當時堪稱十分大的嘗試,看著樂譜上的舞者,覺得甚是融合。

 

 

康康舞者,紅磨坊,巴黎,1931

芭蕾舞劇《漂泊者》,巴黎,1933

貝多芬的手稿:《歡樂頌》,1933

 

  自拍照也是Ilse Bing最為標誌性的作品,但大部分自拍看不見她清晰臉孔,可這張卻運用了雙重影像的呈現方式突出自己,也被稱為現代攝影的標誌。

 

 

以Leica相機拍下的自拍像,巴黎,1931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