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20

為甚麼大家都愛上戴達利面具的綁匪?《紙房子》從停播到收視第一的原因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西班牙犯罪劇集Money Heist,譯為《紙房子》,是筆者目前看得最快的一套劇集,日前剛上畫的第四季共8集,在不到兩天已經看畢。回想起頭三季,共30集,也是沒日沒夜地追,大約10日便完成了。劇集第三季在上映首周更打破了Netflix的收視紀錄,3千多萬用家中,有7成用家於7日內就看完了,超越了Stranger Things的第三季成績。其實早在第一季,劇集於西班牙播出後,反應亦是相當熱烈;但待第二季時,劇集的收視出現急劇性的下降,比起第一季,收視率將近減半,最後還因此導致停播,直至Netflix收購,劇集才再次出現戲劇性地轉折。

 

 

  這套西班牙神劇頭兩季是講述搶劫西班牙皇家造幣廠的故事,由幕後主腦Professor招募8名各有才能的社會「失敗者」,一起完成一場看似幾乎沒可能完成的劫案開始。除Professor外,8名成員都以城市命名,分別為擅長策劃及盜竊的Berlín、性格火爆但非常果斷的Tokyo、天才駭客Río、偽鈔專家Nairobi、機械專家Moscow和Denver、還有雙胞胎兄弟 Helsinki和Oslo。以城市命名是因為Professor不想大家太過了解彼此,被私人關係以及感情因素打亂計劃;但偏偏,吸引觀者的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之一,就是當中的感情及人文關係。

 

 

  Professor縝密的計劃,讓他們成功潛入了西班牙造幣廠兼挾持了一群人質,並在指定時間內,自行印鈔至足夠銀碼;對,他們搶的不是銀行裡的錢,而是印鈔;為確保計劃順利進行及有足夠時間,劫匪、警方與人質,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力的戲碼,但無論如何,這個計劃以不傷害任何一個人質為原則。剛開始並沒有預料到一個劫案可以橫跨兩季之久,但沒想到劇情竟如此緊湊,亦正因穩妥的鋪排讓劇情更加豐富。除了劫匪與警方的糾纏外,劫匪與人質背後的故事亦是一大亮點。

 

 

  看畢四季,故事還未結束,在等待第五季的過程中,把它的幕後花絮及紀錄片也看了一遍,不多不少理清了它究竟為何這麼吸引。

 

人物的設定:他們不是神,和你我一樣,只是一個凡人

 

 

  首先,故事花了很多時間去塑造劇中的每一個角色,不管是善良或邪惡的一面、過去的經歷、還是他們自身的優點和缺點,這群劫匪其實也是一個凡人,一個普通人,一個有血有淚有感情的人,而且無論計劃看似多完整,總有意外發生,也躲不過死神的蒞臨,因為他們不是神。同時,劇集所塑造的「同理心」亦讓觀者不知不覺的愛上這班劫匪,這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描繪。

 

 

  雖然這些劫匪各有各長處與性格,但他們亦同樣存在缺點; Tokyo衝動、Berlín自戀又獨權……策劃這一切的Professor反差更大,他不是黑幫、不是兇殘的人,反之他是一個極其害羞、不善於社交卻又很聰明的人,這些極具反差的角色讓觀者又愛又恨,但正是這些不完美和反差,才讓劇集產生火花,一次又一次將觀者情緒引致高漲。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