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7

誰才是「兇殘的獵食者」?──《鯊魚與人類》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藍》,劉子寧

  電影中的鯊魚常被描繪成「兇殘的獵食者」,張開血盤大口的牠被視為海底世界的霸主,看準獵物必把對方殺個片甲不留。或許因為鯊魚是如此有霸氣的海洋生物,不少人願意把自己囚在鐵籠中,潛入水底觀鯊,並視之為挑戰膽識的體驗。不過,如此有「霸氣」的海洋生物,在藝術家劉子寧的畫作《藍》中,卻流露憂傷的眼神。關於鯊魚的「心事」,人類究竟是全然不知,還是視而不見?

 

  油畫《藍》是《鯊魚與人類》展覽的其中一幅作品,將於6月28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館正式展出。顧名思義,《鯊魚與人類》展覽探討的是人鯊關係,不過,剛與電影《大白鯊》相反,獵食者與受害者的身份對調,在人類以滿足口腹之欲為本的買賣當中,被割去魚鰭的鯊魚才是被捕食者。

 

  國際非牟利組織野生救援是策展機構之一,其政總裁Peter Knights表示:「過度捕魚及不可持續和殘忍的魚翅業每年令多達7,300萬條鯊魚喪命,而將其推向滅亡的正是香港的魚翅食用量。」

《究竟的彼岸》,陳佩玲

《告解室》,何兆基

  香港是《鯊魚與人類》繼在摩納哥、莫斯科、北京和新加坡舉行後的第5站。是次展出34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包括首次於巡迴展覽展出的兩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陳佩玲以萬花筒形態投現人類與海洋的關係的《究竟的彼岸》,以及何兆基參照鯊魚鰭製成囚籠,自己穿上白衣自困懺悔的《告解室》。反映人類的貪婪無厭,藝術家鄭路的不銹鋼雕塑《榮譽的墳墓》用超過一萬個魚鈎造成的巨型人心;藝術家王鲁炎的混合媒體裝置作品《被向下的向上體》則反映人類內心貪婪與控制慾之爭。

 

《被向下的向上體》,王鲁炎

  傳統上,吃魚翅是身份尊貴的象徵,不過,在生存理由以外,為滿足一時口腹之欲而大量獵殺一種生物,吃得下這一碗魚翅的人,究竟尊貴不尊貴?

《遺忘的景觀》,李繼偉

《鯊魚與人類》

日期:2017年6月28日開始

時間: 9:30am-5:30pm(一至五)

   10am-7pm(六、日及公衆假期)

地點:香港海事博物館,中環八號碼頭

票價:$30(成人) /  $15(長者及學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