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05-18

空缺少近半 畢業生搵工難上難 海外生降價求職

  【晴報專訊】疫情狂潮捲走不少行業的職位空缺,今年資訊科技、電訊、科技產業和銀行金融業的空缺,較去年同期減逾3,000個。有商學院課程主任稱,旅遊、餐飲等大僱主亦凍結招聘。另有大學講師指,疫情下不少科目改以「Pass/Fail」評級,恐令僱主覺得學位「含金量」下降。有海外畢業生更主動降價求職。

 

應屆畢業生遇上疫情打擊,恐一工難求;圖為去年未爆疫情前的招聘會情況。

 

  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今年大學畢業生空缺大減,首4個月僅有1.5萬份全職工作,較去年同期少44%;兼職位更只剩584份。如對照行業方面,資訊科技、電訊、科技產業和銀行、金融服務業仍是畢業生的大僱主,但總空缺僅4,634份,較去年同期的7,932份少約42%。

 

求職信沉大海 「連面試都無」

 

  有畢業生抱怨今年「連面試都無」。浸大傳播系畢業生Eric說,上月中已寄求職信,但全無面試機會,與去年師兄師姐5月已獲聘的光景迥異:「若2、3個月後仍無音信,我會做住兼職或學沖咖啡先。」同系畢業生梁同學亦指,上月寄出逾10封求職信亦無回音,家人擔心她即使找到正職亦會被壓價至萬元以下。

 

  海外畢業生亦不樂觀,今年1月於英國修畢廚藝與管理課程的Thomas指出,原想在港島區西餐廳求職,但現時畢業生或學徒職位幾近絕迹,若下月仍未找到長工,會先做其他兼職。

 

  在英國攻讀電子計算及遊戲開發課程的譚先生指,去年7月畢業後因反修例事件影響心情,延至今年1月才求職,寄出20封求職信僅2封有回覆。「這一行起薪點原本有2萬元,我見巿道差已自動減至1.7萬元,已預算見工時會再被壓價。」

 

旅遊餐飲等減少請人,酒店業更全面凍結招聘。

 

  嶺大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表示,除上述行業外,其他「大僱主」如旅遊、餐飲和活動策劃業,今年亦減少請人,酒店業更全面凍結招聘。

 

院校改評及格否 僱主唔受落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說,因疫情影響而難安排考試,不少院校改用「Pass/Fail」(及格或不及格)取代正常的「ABCD」評級,難免令僱主對畢業生的評分「打折扣」。李續稱,雖然大企業抗壓力較強,但空缺亦會減少,例如由請6人減至4人,僅銀行、金融業招聘意慾相對旺盛。

 

嶺大鼓勵學系動用研究基金,增聘學生任助理,紓緩他們的求職壓力。

 

  面對經濟逆境,院校亦要出手,當中嶺大設專門支援基金,由校長及副校長捐出十分一年薪支援就業,林敬新透露校方更鼓勵學系動用研究基金,「多請學生做助理。」城大校長郭位稱預留1,000萬元支援就業,校方指會有專門辦公室支援2019年和2020年畢業生,包括提供「一對一」就業顧問。浸大亦稱,上月啟動「SEED計劃」聯繫校友等社會友好人士,冀增畢業生就業和發展機會。港大、中大、科大、理大、教大等今年亦增加網上求職指導及職業博覽服務,助學生搵工。

 

  人事顧問則建議「疫巿」下搵工不宜揀擇。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稱,去年新人「巿價月薪」約1.5萬元,今年恐要降至1.2萬至1.3萬才有競爭力。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稱,畢業生求職毋須拘束於本科,因公司更看重求職者「入世」經驗,「若無實習履歷,即使做過補習,甚至義工也應列出,以展示自己適應力強。」

 

 

下一頁 本港新增3宗輸入個案 全來自巴基斯坦 另有1男英國確診後返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