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2-03 00:00:00

社企亦重回報 由社會問題拓商機

  「有社會問題就有商機!」

 

  英國公共運輸問題多多,交通擠塞問題嚴重,英國的社企Bikeworks應運而生,去年營業額達2,500萬港元,賺錢的同時,又能解決社會問題。

 

  有本港社企投資者提倡「創效投資」(Impact Investing),不單計算投資回報率,更考慮社會效益,達至雙贏。

 

  Bikeworks去年營業額達200萬英磅(約2,500萬港元),當中有5萬英磅盈餘(約61萬港元),會用作再投資發展,其聯合創辦人Dave Miller認為,社企初期可以靠資助起步,但長遠須有盈利項目持續營運才算成功,所以營運模式與商業機構大同小異。

 

蝕本便停辦 否則須轉型

 

  Miller於90年代科網泡沫開始投身社會,但數年過去,有感企業不一定只追逐盈利,轉而投身社企,並先後創立3間社企,最近期為2009年於倫敦成立的Bikeworks。社會問題是促使Bikeworks誕生的原因,他表示,倫敦公共運輸飽和,交通擠塞問題嚴重,令他發現商機:「地鐵連塞入去都塞不了,巴士塞成個鐘都返唔到工,相反踩單車可準時到達!」

 

  他察覺到市民開始踏單車上班,遂想到售賣單車,並提供相關服務,但為了平衡社會責任及賺取盈利,Bikeworks專聘喜歡單車的弱勢社群,例如低學歷、低技術青年,以及流浪漢等;又回收舊單車翻新轉售;此外亦培訓員工,為大企業提供單車維修服務,同時改善交通、青年就業、舊單車成為廢物等問題。

 

  要成功營運社企,Miller強調應參照商業機構,需考慮成本效益,蝕本項目需要停辦、否則便要轉型,以回收舊單車翻新轉售為例,由於工序繁複且收益不多,但因可建立客戶,才保留這業務。

 

英國社企Bikeworks聯合創辦人Dave Miller強調,要成功營運社企,應參照商業機構,需考慮成本效益,蝕本項目需要停辦,否則便要轉型。

 

與企業合作 不依賴資助

 

  與企業尋求合作亦是社企成功的一大元素,Miller指出,應將社會效益當作企業的額外獎勵,要為對方想想可提供甚麼增值;例如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倫敦辦事處,有意推廣員工踏單車上班,Bikeworks即建議提供專業單車護理及維修服務。

 

  Bikeworks成立至今約5年,政府資助由初期佔收入3成,降至現時的1成,Miller認為並非不能接受資助,但重點是不可依賴,底線應是扣除資助仍可達收支平衡。Bikeworks目前則會將資助投入研發新項目。

 

授人以漁 針對全球問題

 

  英國Bikeworks因公共運輸問題誕生,本港亦面對房屋、環境污染、貧窮等社會問題,在投資銀行任職近25年、創辦「社企投資會」的黃本明認為:「有社會問題就有商機!」社企的眼光不應單回應本地社會問題,更可「做大個餅」,針對全球性問題。

 

  他表示,環境污染、社會不平等問題均為全球所共同面對,來自德國的社企「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為成功衝出當地、打入國際的例子。「黑暗中對話」透過體驗活動,讓他人了解失明人士的世界,推動社會平等,解決殘疾人士被邊緣化問題,現已打入逾160個城市。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黃本明認為,若單靠政府每年撥款、商業機構捐錢予非牟利機構解決社會問題就如「送魚」一樣,長遠無助解決問題;但若用「創效投資」的方式,即以商業模式回應社會問題,不單看重回報率及回報年期,亦看重社會效益,則如「教人釣魚」,以達至社企可持續性及解決社會問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