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0-29 08:00:00

創業加速計劃 企業打造IT look太古免租毋須回報 助科企起步

  本港近年孕育創業風,作為創業者「搖籃」的共用工作空間,數目1年來幾乎倍增。

 

  最近連地產商太古(01972)也躍躍欲試,由行政總裁郭鵬(Martin Cubbon)力撑,推出創業加速計劃blueprint,更親自擔任導師。

 

  該計劃將「免租免回報」支持10間科技startup(初創企業)6個月營運,又以低價租金提供共用工作空間,冀為已吸引不少科技、創意公司進駐的太古坊再下一城,打造科技創新形象,試水期兩年。

 

太古創業加速計劃由兩位80後管理見習畢業生Charlie Melvoin(右)和Henry Bott負責執行,兩位都能講流利普通話。

 

  blueprint源於郭鵬近年對科技發展大感興趣,今年初更成立內部委員會「Digital Task Force」,與各部門員工探討科技如何能為集團帶來裨益。兩位分別來自美國和英國的80後管理見習畢業生Charlie Melvoin和Henry Bott吸收海外經驗,向其獻計——騰出寫字樓空間為科技創業者服務,打造創新氛圍,上司即時點頭。

 

  負責執行blueprint的兩人,物色太古坊康和大廈兩層共兩萬平方呎樓面,一層將供10間入選創業加速計劃的企業免費使用,一層作為共用工作空間,可容納最多300間科技創業公司以每月2,000元租用。

 

  「與太古ArtisTree類似,一個是專做藝術文化社區服務的空間,blueprint則是凝聚科技、創業家的平台。」加入太古前曾在北京百度和Groupon任職的Charlie說。

 

凝聚創業家 共享工作間

 

 

太古共用工作空間設於太古坊康和大廈,會員月租2000元。

 

  康和大廈此前全部租出,近期部分租約到期。以該寫字樓目前約25元平均呎租計算,暫定兩年的計劃所佔用的空間原本涉及約1,200萬元租金。

 

  這個創業加速計劃之吸引力頗多,除免租為10間科技創業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企業對企業)公司提供辦公室,太古也不設股權回報條件,企業更有機會在太古旗下不同業務網絡測試產品。入選的海外公司可獲贈機票來港。選定B2B科技公司是因坊間少有針對此類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除此以外對申請者不設業務限制和創業階段的要求,也不只限香港公司申請。

 

  「透過吸引B2B創業公司,讓太古成為其mentor(導師),給予建議,甚至成為他們的潛在客戶。」Charlie指,從事數據管理、雲端服務、儲存、通訊、員工管理等解決方案,只要目標客戶是企業,都可申請。

 

  「若是零售產品,未來可在太古的商場測試,若是酒店管理相關,就在酒店裏測試。此後若產品盈利,也會考慮向他們投資或收購。」

 

  至於規模設為10間,Charlie解釋,是參考英美現有的模式,「10間形成一定的多元性。且現實而言,若想提供有效的支持和資源,不能超過這個數字。」

 

高管企業家 任導師教路

 

  blueprint或是本港首個不設附帶條件的創業加速計劃,太古更從海外羅致有經驗人士成立團隊,包括曾任職歐洲知名投資基金Seedcamp的創業培育專家,負責審核申請和經營。而包括郭鵬及太古飲料行政總裁賀以禮在內的太古高管,以及數十位不同行業企業高管、創業家將擔任導師。Charlie指,邀請導師不只是看職銜,還考慮他們的個性,是否支持這個願景。「我們毋須硬銷,CEO很興奮,許多管理層也積極參與。」

 

  目前導師還包括預約叫車服務公司Uber香港總經理Sam Gellman,創業培育及種子投資基金500 Startups投資合夥人馬睿,以及獲Google收購的香港流動商業管理軟件開發商Divide創辦人David Zhu等53人,「這裏有大企業CEO也有自己創業的企業家,(導師)還會不斷增加。」創業條件如此吸引,兩人稱「我們希望能激勵有天份的人,為企業界提供一種新的氛圍。」

 

大企業支持 盼改變文化

 

 

  Google早前調查指出,09年至今年本港創業生態,包括創業社區、共享工作間、創業加速計劃、資金提供者等機構數字增長近3成。兩位年輕人也做足功課,經常參加城中創業活動,認為在香港創業大有可為,更有願景扭轉香港人對於創業的看法。

 

   「都說香港文化一向鼓勵年輕人找份穩定的『好工』,擔心創業風險,太古就想解決這個問題。若創業計劃由知名大企業支持,會更易說服自己和家人。不管發展如何,你都將自己與一個大企業相聯。」Charlie說。

 

  Henry引述研究指,以往在海外受教育的年輕專業人士回港,或有接手家族生意、必須進入大企業的壓力,如今這種壓力正在減少。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