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9-10 08:00:00

闖進外地社企-新加坡篇

撰文:  張桂芳

 

  上期就為大家介紹過台灣的社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心動,想參加上次所介紹的旅行團,或買本雜誌支持無家者自立,又或到賣「文化私房菜」的餐廳品嘗不時不食的美味?

 

  今次,Francis和Doris就會由台灣「飛」到新加坡,推介大家在旅途中所能夠幫襯的社企,在計劃行程時,不妨也加入以下推介的景點。

 

Dignity Kitchen 邊用餐邊和殘疾人士交流

 

  Dignity Kitchen(廚尊美食廣場)的格局和一般新加坡流行的熟食中心無異,一格格的檔口,每個檔口都專注賣同一類型的食品,有昔日的港式大排檔的味道。Dignity Kitchen之所以是社企,全因它是一個培訓殘疾人士的場所,並為他們進行就業配對。

 

單手淥麪機

聽障人士在廣場內賣咖啡

 

  廣場內有聽障人士賣咖啡,在檔口外,製作手語圖,教食客如何落單並和聽障人士溝通;在麵檔裏,更設有創辦人許承俊特地設計的「單手淥麪機」,讓失去手部活動能力的朋友使用,他們學滿師,到其他餐廳工作時,許承俊亦會把淥麪機賣予對方,保證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廣場差不多。一系列的培訓可以令到殘疾人士有尊嚴地生活。

 

 

  如果大家幸運的話,可能會遇到有人在廣場裏唱K,在特定的日子,會有義工和老人家在廣場裏唱K,讓老人家有更多娛樂。

 

地址: Block 267, Serangoon Avenue 3 #02-02, Singapore 550267

查詢: http://dignitykitchen.sg/home/

 

Eighteen Chefs 「黑社會大佬」開社企餐廳

 

 

  不少新加坡的社企都選擇用廚藝去解決社會問題,Eighteen Chefs(18廚師)是其中一間。創辦人司徒保華曾因吸毒入獄,重返社會後就藉信仰戒毒,並改過自新,他嘗試找工作,但沒有公司願意聘用。他孤注一擲開社企餐廳,但蝕本收場。

 

  最後,他到英國Jamie Oliver的Fifteen餐廳拜師,學習如何經營社企餐廳。回新加坡後,開了Eighteen Chefs,公司上軌道後,再聘用釋囚,給一個機會他們改過自身。

 

  一間好的餐廳,一定具備食物質素,來到Eighteen Chefs,必點的是心臟病炒飯,共有8款配料選擇。而Eighteen Chefs現有5間分店,部分更位於地鐵站附近,方便大家尋找。

 

查詢:  http://www.eighteenchefs.com/v2/

 

The HUB 港版Good Lab

 

 

  老老實實,The HUB和香港Good Lab在功能沒有太多的差別,都是一個共享空間的工作環境,讓更多抱有社會創新想法的朋友,可以在這裏發展自己社會創新的計劃。既然香港也有Good Lab,為甚麼還要山長水遠走到新加坡呢?

 

  The HUB不但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裏面的社會創新者及所舉辦的講座、活動才是獨一無二的珍貴資源,好讓各位好好發掘。因此,不妨在The HUB申請一個1 Day Pass(玻幣$50),參加裏面所舉辦的活動,擴闊眼界,或去找個社會創新者聊天,互相交流。

 

查詢:  http://singapore.impacthub.net/

 

  (圖片: 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