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8-27 00:00:00

DIY蚊膏蚊香 天然‧安全‧好玩

  這陣子時晴時雨,家長帶孩子出門口,除了又傘又帽又水鞋等裝備外,防蚊措施更是不能少。在五花八門的防蚊帶驅蚊貼蚊怕水等選擇外,假如想防蚊得來又用得安心,其實可嘗試 DIY 蚊膏蚊香,活用天然植物香氣來驅蚊。

 

  驅蚊用品不論戴的貼的噴的都好,要數用得最多者,肯定是小朋友,事關經常周身郁無時停的他們,合乎晒體溫高、二氧化碳排放多、多汗有汗味的「吸引蚊」特性。 

 

DEET 與除蟲菊酯

 

佩貞老師指天然的蚊香蚊膏製法簡單,最重要是大小朋友都可用得安心。

 

  綠人工作室的陳佩貞對於幼兒的蚊叮困擾,亦有很深刻體會。「因工作關係,我經常性要到郊外工作,而又因為我自己湊女,所以有時工作所需也會帶著她到郊外去。有次雨後要去科大環保園,一個幾山旮旯的位置觀察農作物,帶阿女出發前我已幫佢搽蚊膏着長袖衫帶晒帽,但去到蚊子一樣係四方八面咁不停咬佢,點跳點拍都避唔到,那次蚊咬到她成個膝蓋腫晒又發燒,而我因為有她這個『吸引蚊』的對象在身邊,完全無被蚊咬,但就很心痛。」

 

  遇此「防不勝防」情況,即雨後蚊子大量產卵又肚餓的環境,她直言含避蚊胺(DEET)的產品迫於無奈都會用,但就一定要有技巧。「本港有售的防蚊產品不受藥物管理或農藥限制,故在無管制下,大部分都含有化學成分 DEET,但這種軍人打仗入叢林也只需 7% 濃度已可有效驅蚊的化學成分,香港曾發現產品含量最高見過有98.11%,相當嚇人。」可以想像,當噴用避蚊胺於皮膚後,流完汗蚊子也不會叮你的,很可能是已高濃度到滲透入皮膚裏面……。「所以不論是戴的貼的還是噴的市面防蚊用品,真的要應用,一要注意 DEET 濃度,外國建議 2 至 12 歲幼兒應用濃度不能高於 10%,且孕婦及嬰兒要忌用;二要切記別直接噴在皮膚上,而是要先噴到衫褲衣襪鞋帽上,再給孩子穿,令他們有個『味』就夠了。」

 

  至於家居用蚊香、液體電蚊香等驅蚊必備品,所使用的「除蟲菊酯」本是天然的除蚊蟲植物,但現時坊間有售產品大多已是人工合成化學物,部分甚至聲稱有「殺蚊」作用,效力之強亦很令人擔心。「當所用產品要長點一晚咁吸入,始終小朋友體積細,大人可承受的濃度成分,他們未必受得了,我估很多家長跟我一樣,也會諗是否一定要用化學蚊香才可以防蚊呢!」 

 

天然防蚊實用好玩

 

  所以多年前,本是有機耕種導師的佩貞老師便開始關注「天然防蚊方法」。「人同此心,當你覺得實用,就會關心。綠色生活理念如只是留於口號式或講理論,未必是有效方法,但一旦有實用性存在,尤其牽涉與小朋友應用相關議題,自然會引發更多的想像空間,會令人思考點解要減少買化學成分產品?買了要點樣有技巧去用?甚至有沒其他安全的天然自製用品可代替?這樣子的透過『有得用』又可 DIY『有得玩』的方向推廣,我認為更可增加參加者的積極性和持續性。」

 

艾草是田野間的雜草,非常粗生,也適合自家種植。

 

  分享製作艾草蚊香及止痕驅蚊膏的經驗,她數數手指說已用上快 5 年,論有效度及效力,雖不及化學成分 DEET,但因為自家製作很簡單,又可與女兒一起親子進行,加上應用時可用得安心,她會放心給女兒流汗後就補塗蚊膏,每晚黃昏蚊子出動前先在家點燃艾草蚊香,藉著天然植物香氣來驅蚊的目的,只要用得其法,絕對可達標。

 

止痕驅蚊膏

 

 

材料:茶花籽油 25 毫升、蜂蜜蠟 5 克、茶樹精油 8 滴、香茅精油 9 滴、檸檬草精油 5 滴、薄荷精油 4 滴。   

 

 

  Step 1:將所有用具及容器以酒精消毒後,按分量在燒杯放入蜂蜜蠟,然後加入茶花籽油。   

 

 

  Step 2:煮滾水放入燒杯隔水坐熱,並攪拌至蜂蜜蠟溶掉。   

 

 

  Step 3:略放涼至瓶底不大燙手,即可滴入不同的 100% 純精油,拌勻。   

 

 

  Step 4:隨即倒入已消毒容器,待數分鐘冷卻凝固即成。   

 

  Finish:止痕驅蚊膏不含任何防腐劑,一般可應用約 1 年,但 1 歲以下嬰兒為免精油對其幼嫩皮膚造成刺激,不建議應用。一般除蚊叮後可塗用外,當蚊子在周圍飛近時,也可塗在耳背、頸項或手腕動脈等位置,藉著氣味散發驅蚊,效用可維持 1 至 2 小時,抹汗後要補塗。

 

注意: 

 

  作為凝固劑的底油,除了茶花籽油,亦可選用橄欖油或葡萄籽油。而 100%  純精油組合中,茶樹精油有殺菌消炎去腫作用,香茅精油及檸檬草精油氣味有助驅蚊,薄荷精油就有清涼止痕效果。但如本身患有 G6PD 蠶豆症者,切記不能使用薄荷精油。

 

艾草蚊香

 

 

材料:艾草 4 茶匙、檀香粉 1 茶匙、香茅粉 2 茶匙、水 4 至 5 茶匙   

 

 

  Step 1:將艾草風乾後手搓揉成蓉(或拆開中藥店有售艾條作原材料),按分量將材料放入容器中,略混合後加水拌至全濕透的顏色。 

 

 

  Step 2:將爛的膠文件夾剪一方角,捲成尖塔狀,並以膠紙貼好封口。把拌勻材料壓入模內,至完全壓實及擠出多餘水份,解開膠模即成塔狀蚊香。   

 

  Finish:艾草蚊香只需點着塔尖,即可整個燃點,一般可燃燒 20 至 25 分鐘,建議最好在入黑前或睡前燃點,待環境充斥氣味後,再落紗窗可更有效防蚊,就是家有 BB 一樣可安心應用。

 

注意: 

 

  製成後艾草蚊香待 3 至 4 日放乾後,可用雪梨紙包好放入密實盒,可存放應用 1 至 2 年。而為免艾草氣味太濃烈,此蚊香成分特意混合了檀香粉及香茅粉,使氣味更易接受,且在燃點艾草的袪濕邪效能外,更添加檀香粉的寧神作用。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