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7-23 08:00:00

走入東南亞 休學一年發社企夢

撰文: 張桂芳  攝影:  Dennis、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志願由做無國界醫生到變做社企,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志願原來都有共通點,就是想做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人,不要「多一個(自己)唔多,少一個唔少」。擁有這個「跳Tone」志願的是文舒穎(Stephanie),當年考入大學時,因為不想讀醫讀一世,以及有個社企夢的關係,她明白到除了「社」,還有「企」,故考入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系,學習營商的技巧,冀用於社企。

 

休學一年,做社區實驗計劃

 

  要有社會效益,又要令計劃有可持續的發展,做自負盈虧的社企是一種出路,偏偏在這2個元素之外,Stephanie還喜歡旅遊。從這3個元素尋找一條出路的,她在大學二年級時,就選擇休學一年,發個「背包裏的社企夢」,並在網上籌集旅費,走入東南亞國家的社區,和當地的社企或NGO合作。作出這個決定,要考慮的矛盾點有很多,包括自己是否能承諾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好「落地」地做社企。因此,她以「實驗」來形容今次計劃,並為自己訂下目標,就是利用自己的知識,為當地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方法。

 

  去年9 月出發,首站的馬來西亞,停留幾個月,再到印尼,再到尼泊爾。曾在馬來西亞Social Enterprise Alliance工作,除為當地社企提供商業的諮詢外,更有助她建立人際網絡,讓她認識當地的社區組織,進行這個「社企夢」。輾轉做過幾個項目,有不能持續、有能夠持續的計劃,也有未知效益的部分,但每個項目都影響著她之後所走的路,令她意識到,「只有1至2個月的時間難以顛覆整個社區,反而應該諗一些小改變」。

 

Omah Omah戒指 讓銀匠重燃希望

 

  Stephanie走進印尼Yogyakarta,做了一個「我出豉油,其他人出雞」的計劃。當地的銀首飾行業競爭力激烈,「差不多成條街都是賣銀」 ,以致銀匠們每一件貨品所得的利潤很低,以一隻手工戒指為例,平均賣港幣$40,利潤只有$20,看似有50%的利潤,但只要想想同類型的產品在香港的售價,分分鐘達4至5位數時,正如Stephanie所言:「睇不過眼點解他們沒有合理的回報」。一如許多傳統手藝沒落的故事,出名銀匠的城市愈來愈少銀匠。

 

Omah Omah戒指

Omah Omah戒指就是用這個用竹造成的禮物盒盛載著。

 

  第一個在Stephanie腦海浮現的問題就是「為甚麼不賣到香港?」。由於當時貼近情人節,加上當地的愛情觀念,約2000個家庭,只有5對夫妻離婚,與擁有33%離婚率的香港,差天共地。她聯同當地社區組織Arkom以這個作為賣點,把手造並由她們設計的Omah Omah戒指和耳環賣到香港。

 

  形容為「我出豉油,其他人出雞」,原因是在計劃期間,她提出意念,Arkom的年輕人都利用自己的所長,出盡心力去完成計劃。至於Stephanie,她表示最主要的工作是「玩Facebook」。

 

Stephanie聯同當地的年輕人去收集長者的愛情故事。

 

  她們收集了多個長者的愛情故事,不但讓Omah Omah從故事裏得到生命,更為設計找靈感。在爪哇語裏,Omah是指「護蔭」,是交織的竹片,意喻兩片獨立的竹片交織起棲身之地,有祝福的意思。計劃反應熱烈,令當地的長輩感到驚訝,對銀匠行業重新燃起希望。實驗成功,更令被父親反對以銀匠作為職業的年輕人最終都能夠成立銀匠。

 

Stephanie認為這是她旅程中最珍貴的紀念品。

 

  真正走入社區,不是口裏說說便是,還要得到當地人的認同。離開Yogyakarta時,收到當地的居民寫給她的留言,而她亦從一位老銀匠手中,收到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一個用1952年印尼5毫硬幣所製成的頸鍊。1949年是印尼獨立的年份,是最美好的時代,及後當地發生貨幣危機,開始衰退。亦因當年,金屬是稀有物,使1952年所鑄造的硬幣更顯珍貴。

 

旅途最後一站:香港

 

Stephanie正了解當地裁縫市場。

 

  離開Yogyakarta,她便出發到印尼另一個城市Banda Aceh,為低收入裁縫解決問題。Banda Aceh是個嚴厲執行伊斯蘭法例的地方,女人不能夠著牛仔褲,亦不能單獨和丈夫以外的男性出街。不過Stephanie是外國人,不在規限之列,「我曾經以為我要包頭,但都唔需要。我當時的穿著都是鬆身的長褲和短袖衫」。

 

  對當地女人的規範成為低收入裁縫的商機,她就讓裁縫提供上門的服務,並與最地最大布的撥發商合作,為他們的布製作目錄,讓客人在家挑選。由於Stephanie事前會為自己訂下在每個地方逗留的時間,當她離開Banda Aceh,這個計劃處於宣傳階段,還未能見到成果。但她每一項計劃時,都會想到工作移交和可持續性的問題,不會因為她離開而令計劃終止,可見其性格慎重。

 

  慎重的性格亦可見於最近回港所做的計劃。在完成Banda Aceh的計劃後,Stephanie有感不斷重覆自己,並發覺「最不敢做的是關於自己的家的計劃」,因此,她決定離開印尼,去尼泊爾旅行後,便提早回港,做一個長久的計劃。她希望由最熟悉的群體開始,計劃現正處於起步階段,詳情未能透露。

 

  查詢:  http://asiasensetour.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