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7-30 00:00:00

三個中產開流動廚房 上門煮慈善Fine Dining

  一個賣童裝,一個做入口,一個是業務顧問,三人行卻變廚師。去年他們成立社企「Moving Concepts」,上門替人煮高檔西餐。在家食餐好,每位盛惠一千元,但真正落袋僅數十元車馬費,其餘撥捐慈善,分毫不賺。「我們只是愛下廚,希望為食添份意義。」他們笑道。

 

Charmaine,Raymond,Petina:「食是件容易令人投入的事,希望藉小小的行動,影響身邊人行善。」

 

  每到周末Charmaine的家特別熱鬧。早上八點她已起床做晚餐;十時門鈴響起,Raymond披上圍裙加入熱廚房,與她一同切菜、燉肉;下午三時Petina捧著新設計的餐牌到達。三人收拾半製成食材,出發到陌生廚房繼續餘下烹飪步驟,名副其實是個流動廚房。

 

  Raymond說:「以前我很怕做家務,到廿幾歲搬出來住咩都靠自己,漸漸愛上煮餸。」此後的朋友聚餐,大都由他拿鑊鏟,「外出用膳數百元,大半開支貢獻貴租,食材只佔一小部分,在家吃不是更平更舒服嗎?其後想,可否為這頓飯加添意義?於是提出以後買餸用幾錢,將金額乘三,餘款捐去做有意義的事。」

 

  一句說話,成為他十年來堅守的信念。無論在非洲、加拿大、上海還是西班牙公幹,Raymond煮到哪,捐到哪。去年回流,他將概念引進香港,夥拍兩位同樣愛煮的女拍檔成立公司,將理念規模化。不變的是,同樣只收回食材費和車馬費,其餘全捐予慈善機構。

 

最少五成捐出 餐後列帳目

 

上門煮餸之前,他們均會到場地視察。(受訪者提供)

 

  「我們收每位一千元,最少五成捐出,客人可自選受惠機構;餐後會列明帳目,讓客人清楚金錢去向。現在學習控制成本,希望把成本控制在三成,七成捐出。」Raymond介紹。成立一年,他們已炮製八頓流動晚宴及酒會,為菲律賓風災、奧比斯、聖雅各福群會等籌款。最近他們並響應英國名廚Jamie Oliver的「為食起革命」,教學生製作營養膳食,又在餐單加入本地有機食材,支持本地農場,宣揚食得健康。

 

  每次煮餸他們均與客人交流烹飪心得,「港人好識食,試過用海膽做頭盤,對方一看就知是加拿大貨,建議我們下次用更合時令的日本海膽。」「我們對小朋友待遇一樣,曾有位八歲妹妹食完同媽咪講,自己要做頓慈善菜,還畫了張甜品設計圖,睇見張相好感動。」三人你一言我一語。對於愛下廚的人,賺錢乃其次,分享與讚賞才是最大收穫。

 

  稍後他們計劃將流動概念,由廚房伸延至健身室,約人練瑜伽做慈事。幫人的辦法其實多的是。

 

千元歎八道菜西餐

 

蜜糖牛油烤鵪鶉

 

  一頓千元晚宴連湯和甜品共有八道菜,餐單由從事食品入口的Charmaine設計。她笑言平日會趁廚師攞貨向其「偷師」,「睇完張貨單會問他們點煮,交流完再回家鑽研。」她雖然沒學過廚,卻煮得一手「出得大場面」的創意菜,「這個意式雲吞,皮是自己搓的,入面包住蛋黃、菠菜和羊奶芝士,煮三分鐘澆上蘑菇汁,切開蛋汁會流出來。」她拿著相片介紹。另他們又做過蜜糖牛油烤鵪鶉、番紅花菜泥伴扇貝等。Petina說每次主題和菜式都不同,他們煮餸前一周會聯絡客戶,了解其食材喜好及敏感情況。

 

(攝影:梁細權 記者:周藹文)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