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4-01 00:00:00

設計X社企 開創生意新模式

  創作可令善款急增?收平價為社會設計的公司不蝕反賺?市民想以「消費改變社會」,愈來愈多創作人關注社會設計。余志光、林偉雄創出商業與NGO之間的生意新模式;4A人陳慧為奧比斯做3年廣告,以「低成本」證明創意可創大不同,善款倍增。

 

4Ax奧比斯

 

陳慧大讚飛行醫院概念,過去10年都有捐款支持。

 

  4A廣告公司奧美創意總監陳慧,免費為奧比斯「世界視覺日」設計廣告3年。傳播渠道、規模不變,只是改變創意,就令個人捐款數字首年增2成、次年增5至6成、第3年增100%。「證明創意不同,能帶來實質收益增長。」

 

  年年設計都有突破:第1年利用QR碼回答市民「善款捐去哪?」的疑問,只要用手機一拍,就能連結遠在他方的眼疾患者,知道其背景、患病情況;第2年發現少人知何謂眼疾,「我們做一系列海報,展示患不同眼疾的後果,教育市民眼疾不是盲,只是眼前影像不清晰,鬆鬆朦朦影響生活。」

 

  一輯帶來混亂、阻礙閱讀的黑點海報,令她捧走多個廣告界創作大獎:包括英國D&AD、康城金獅獎、4As金獎。「創作可創大不同,要能感染受眾以影響市場,也要有收益。」

 

舊飛機拆件做襟章

 

  陳慧指,客戶信任度影響創意。「項目要有感染力,一定少見,故第一眼睇很難受落,需頂住負擔走下去。」奧比斯DC-10型號眼科飛機醫院將退役,今年要籌款建新醫院。其最新廣告設計就將舊飛機零件、鐵皮拆件製襟章,過程困難重重。

 

  「因不能拆散真正的飛機,故找很久才在馬來西亞飛機廢墟,找到停產多年的DC-10型號飛機殘骸;飛機零件難運送,只能留在當地製作;同事為省運費親身帶襟章回港,過關又出事,當地海關懷疑他帶危險品,差點被拘捕。」

 

  很辛苦?「客戶信奉創意,挑戰有趣味。」奧比斯香港籌募發展總監劉慧思指,2012年「世界視覺日」善款總數達550萬,較去年增38%。

 

香港廣告界大轉變

 

  1.媒體跟人走:以前10個客都做TV廣告,近年得返3個;一時間全部人都要做Facebook,近幾月又少了,媒體永遠不停變。「消費者接收消息的渠道,影響我們創作演繹手法,TV廣告部也愈縮愈細。」

 

  2.多平台參與:「以往只需兼顧信息傳達及包裝,如今要行多步,消費者看法要如何回應?哪些平台吸引他們參與?」信息隨市場反應而變,難度增加。

 

  3.形式少變化:以前客戶信奉不同風格的廣告,幽默感、人性化、大企形象,如今的廣告很直接,難以用個性區別不同品牌,「變得很一樣,就會難做。」她曾負責香港寬頻「豈有此理」廣告,挑戰「用電話線做寬頻」的網上行,幽默感十足。

 

  4.自薦信絕跡:陳慧說自己從未收過自薦信,行內也少人說。「行業將出現斷層,因80後少入行,都去數碼公司。」

 

商業設計x社企

 

  03年成立CoDesign做商業及文化設計,余志光、林偉雄創業5年後,偶遇社企高峰會,「好明顯見到商業與NGO之間的生意。」09年決定建實驗平台CoLAB,首項生意是為社企cafe 330包裝形象,更打贏星巴克、caffe HABITU進駐中大,「我們不是慈善機構,是先收便宜價錢,令社企知道設計可幫助生意,見效再投放設計預算。」他預期,當建立更多成功個案,將有更多社企做設計。

 

  同時以2個品牌接Job,CoDesign做商業品牌,CoLAB則為社會團體設計,「兩者開始有融合趨勢。」余志光指,港人消費概念漸變,很多商業品牌都希望融入社會元素,遂主動找有社企經驗的CoLAB,以創作出真實、具社會價值的有趣故事,而不要「作故仔」。「埋單計數,雖然同事用30至40%時間做社企,但不會蝕錢,因為生意上升,有心的商業項目都找我們做設計。」

 

肥皂品牌 傳媒爭報道

 

余志光、林偉雄用設計化「不完美」為「完美」。

 

  如今他們親自參與社企「區區肥皂」產品製作,「由選擇材料到合作夥伴都有溝通,我們的設計live in the brand(活在品牌裏)。」一批社區婦女製作的天然肥皂,加上新包裝、泵頭、化驗結果及成分標籤;宣傳品寫上「Your Hand Can Make A Difference」,並以一封信詳細說明產品故事;又請林一峰作主題曲,品牌吸引不少本地及國際傳媒報道,連The ONE都主動求合作。

 

  其設計收費直接取自區區肥皂的部分利潤,以公斤而不是設計項目來計算。2人早前在BODW設計營商周開壇,首次向國際談及「為社會設計」的營商新模式,即直接以設計技術投資品牌,以做到商業、社會及設計3方面平衡。「外國設計界不見有類似聲音,很少見有設計人插隻腳入社企,又做到協同效應。」

 

次貨變新品

 

  余志光及林偉雄又發起「I'MPERFECT」項目,因人類追求完美的天性,會產生不少環保問題;對家人朋友要求完美又影響人際關係,故他們以設計化「不完善」為「完美」。

 

  見燒瓷廠賤賣15萬個次品杯,就於杯上加入設計元素再賣,效果簡約媲美無印。又用環保物料為三聯設計書展展區,把積存的書再包裝重推;卡紙公司被退貨的紙被製成筆,請名作家在筆上題字。

 

  「我們鼓勵商家把棄置品再創作,項目收入扣起製作費會分為3份,予商家、設計師及慈善基金,該基金會請導師教殘障人士做瑜伽、做藝術治療。」

 

 


(撰文:鄧玉燕 攝影:陳智良)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