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4-23 00:00:00

做社企生意 3倍壽命7倍回報

  港大SPACE第3屆「社會企業管理」課程又招生,前HP(惠普)高層紀治興將繼續執教鞭。

 

  他說:「社企是一盤好抵做的生意。」研究過200多間本地社企後,他發現其社會投資回報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較中小企高3-7倍;存活期中位數長3倍。

 

 

  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人稱紀Sir,落區教書,名副其實。他說SPACE過去每屆都有10多個學生,第一屆社福界約佔5成,第二屆僅得2人。這或許是個好消息,因為曲線證明社企並非只關社福界事,除了社企中人、社工、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非牟利機構),其他人都可參與。

 

Julia Ip去年不做銀行家,改行做藝術社企。PAX首個項目是漁民文化節,包括水上人如何造船及做大地魚粉。(PAX提供)

 

  Julia Ip就是SPACE第一屆學生,向紀Sir學武後,下山搞社企。由她創辦的Project Artist X,現正生機勃勃運作中。

 

小即是美 1元變7元

 

  紀Sir說:「做社企真係要學的,因為做生意靠實戰經驗。」SPACE課程會教個案,及如何計算社會投資回報。好消息是,社企的社會成本效益(SROI)令人喜出望外,因為「跟本地中小企相比較,其回報是3到7倍;平均壽命為3倍(9年多)。」

 

  身為社企教父,撑社企順理成章,但紀Sir也不是單靠雙眼做證據的,他分析社企的強項在於:

 

  1. 小即是美,轉身靈活。2000年,HP派他去美國開會,眼見搞一場美洲電話會議,總部也要花成2天去排練,因為「Complexity來自Scale(規模愈大,運作愈複雜),但蚊型社企便無此負擔。」

 

  2. 1元變7元,乘大社會效益。政府資助「創業展才能計劃」,每1元每年約帶來3元營收,其中7.7毫子為弱勢人士的工資。而本地社企平均存活9.3年計,政府每1元每年約帶來30元營收,受惠者約得7元多人工。

 

物料創新 各出奇謀

 

  營運1間社企,需要有4個角色:1. 社企投資者、2. 良心消費者、3. 知識型義工、4. 良心市策平台(包括教會及傳媒)。縱觀SPACE學生甚至社企人都會犯的通病,都輸在熱誠有餘,但卻底氣不足:1. 欠實戰經驗;2. 欠銷售渠道;3. 欠缺創新;4. 想一次過實現太多目標(如一次過照顧多個弱勢社群)。

 

  吸睛社企如造狗毛衣的WOUF,紀Sir稱讚:「它就贏在有創意。」創意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出現破天荒全新產品如iPhone,有時可以是Repackage,例如將手機功能加相機,「但創新,不一定限於產品創新,也可以是生產方法、採購、服務。像狗毛衣,就是產品物料創新,但已足夠吸引公眾眼球。」不過狗毛何來,又是另一個頭痛問題。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