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3-26 10:16:39

「社企認證」系統啟動 打造社企商標

 

撰文•攝影:葉燕君

 

  何謂社會企業?香港的社企發展雖然穩步上揚,根據民政事務局的最新統計,今年的社企數目已突破四百大關,達460多間,可是何謂社企這道問題仍考起不少香港人,即使對良心消費有心有力,亦未必能揀選社企幫襯。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社企總會)推出「社企認證」,希望助業界獲得專業認可。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郁德芬期望「社企認證」獲得專業認可,方便公眾支持社企的工作。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郁德芬發現市民對社企的認知不足,「社企發展得好快,但很多市民不知道社企做甚麼,所以總會在2012年做了一個研究,發現百分之八十的市民未聽過社企。」

 

  含糊的社企定義難以取得大眾對社企的支持,但令社企總會鼓舞的是百分之六十的市民表示在清楚社企的定義,及知道它們對社會有貢獻下,會支持社企。成立「社企認證」系統的想法亦油然而生。

 

(右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委員會成員黃溤慧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輝及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郁德芬為社企認證標誌揭幕。

 

初稿籌備半年 正式啟動

 

  去年社企總會獲得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超過三百萬的贊助,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進行「社企認證」系統研究。研究的初稿已完成,日前,香港社會企業總會舉行「社企認證」系統的啟動禮,並請得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輝主持啟動儀式,為社企發展揭下新一頁。

 

  由上年10月開始至今,半年內社企總會已與香港城市大學「火焰計劃」為「社企認證」系統的初稿已定下周詳的認證過程及準則。9個步驟內將不同的社企分門別類,再評估社企在良心消費與文化傳播、商業策略及執行、社區參與、顧客滿意度、財務管理、企業管治及領導等方面的表現。

 

  為了系統研究,郁德芬與她的團隊東奔西跑。「前半年為準備期,我們做了4次聚焦小組、1個研討會及邀請11位在社企界的重量級持分者會面。」郁德芬強調研究的認受性:「超過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訪者為非社企總會會員,可以是非牟利機構、小規模的互助社,又或已有商業註冊,我們希望有不同的社企參與,豐富整個「社企認證」系統。」此外,團隊參考不同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韓國的情況,建立合適香港的系統。

 

  郁德芬以考卷作比喻,指團隊在評估的過程中不會閉門批卷,重視互動。「評估的過程中,我們會指出社企正處於哪個階段,他們如何再做可取得八、九十分,我們以包容性、指導性、支持及能力提升為原則。」

 

諮詢業界意見 望下半年推行

 

 「明途聯繫」董事總經理鍾偉成預期系統將對社企帶來四方面的幫助。

 

  蓄勢待發的「社企認證」系統在社企界已有回響。關注精神病康復者及殘疾人士的社企「明途聯繫」已成立12年,是在香港的資深社企,有穩固的發展,其董事總經理鍾偉成表示概念不清的問題妨礙香港的社企發展:「社企沒有註冊制度或認受性的制度,很難有政策惠及社企。」他表示政府部門為防止有機構魚目混珠,不敢開放更多予社企。他預期「社企認證」系統可增加社企的認受性,政府會考慮對社企進一步開放中央採購及局限性投標。此外,系統幫助公眾分辨社企及其他店舖,亦協助社企找合作伙伴,系統中的培訓更讓新成立的社企有跡可尋。

 

 綠色都市協會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黎淑芬盼在認證後,公眾明白香港社企是為弱勢社群做事。

「樂到」聯合創始人陳堯星期待從中擴闊人際網絡,帶來更多的社會影響。

 

  剛紮根的社企對「社企認證」系統有何看法?綠色都市協會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黎淑芬表示:「系統設有基本的準則,讓社企變得更專業。」,她又指出系統能讓不同社企的想法更為集中。為跨境學童提供服務的「樂到」,其聯合創始人陳堯星亦抱有期望:「希望從中認識到其他產生社會影響的公司,在人際網絡上有實際幫助,並為社企提供資源,例如協助申請政府設立的基金。」

 

  業界的意見有助「社企認證」系統的發展。系統完成初稿後,社企總會將於下半年廣泛諮詢業界對系統的意見,並期望於下半年全面推行各項認證活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