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5-21 00:00:00

社企特許經營 擴版圖創雙贏

   7-11、麥當勞可謂「梗有一間喺左近」,特許經營分店如水銀瀉地。世界各地的社會企業界已見雛形,不少正靜候擴展時機,社企能否參照商業特許經營模式,把餅仔做大?

 

社會企業家基金會及國際社會企業聯營特許中心聯合創辦人Michael Norton強調,質素控制非常重要,需要資訊科技方案配合。

 

  社會企業家基金會(UnLtd)及國際社會企業聯營特許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Franchising)聯合創辦人Michael Norton見證過不少社企特許經營的成功例子:針對兒童的電話熱線中心CHILDLINE在印度遍地開花、旨在培育女性創業家的The Clothing Bank在南非逐漸壯大等。他如此形容社企特許經營:「這是以一個策略性模式去擴展,創造雙贏。」

 

  Michael指出,企業擴展無必勝法則,若市場有需求、生意具持續發展潛力,創辦人亦有志擴展,便可考慮特許經營。一旦落實,原社企創辦人的角色會由提供服務改為創造、管理及支援其分支網絡。

 

 

複製好蹺 避免碰壁

 

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多次強調:「好蹺值得抄!」

 

  「牟利機構有好蹺都想『霸住』,生意由自己『做晒』,使利潤最大化,我想社會創業家較少有這方面的顧慮,他們該會頗開放讓人『抄蹺』。」智經研究中心去年10月發表的《社企發展新思維》研究報告倡議推動社企特許經營模式,中心副主席劉鳴煒提出,若某社企不足以獨力滿足整個市場,大可以特許經營模式擴展。

 

  加盟方透過複製成功社企的業務模式,獲資源、知識、經驗及品牌推廣等支援,更容易開展業務,減低失敗風險。劉鳴煒舉例:「你是否懂得培訓聾啞人士成為專業服務員或廚師?這需要很多獨特的技巧、經驗,不是看報紙見人家很成功,自己就會做到。你可以去抄、去經營,但應該會經常碰壁。」

 

  他認為,初期投資成本不大的生意較有潛力發展特許經營。而經營權持有人向加盟方提供品牌、經驗亦有好處:「某程度上也是幫他擴張本業,雖由其他人去營運,但這大量減低創辦、營運社企的風險和代價。」

 

信任+彈性 結友好網

 

香港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站穩陣腳,09年開始派員到深圳、上海及台灣協助建立當地的體驗製作團隊。

 

  社企與商業特許經營模式無異,分別在於前者著重社會效益,故業界稱之為「Social Friendchising」,而非傳統的特許經營(Franchise)。近在咫尺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Dialogue in the Dark, 簡稱DiD)便是由德國「Friendchise」來港。

 

  「不同於商業模式,給你招牌、教你訣竅,就付錢吧。我覺得『Friendchising』很可取的是信任及彈性,這讓每個『Friendchisee』可以獨立地把本土化的專長放進去。」

 

  對話體驗行政總裁彭桓基補充,體驗館內很多營運訣竅均依賴總公司,如設置場景、安全設備等。「裏面一定要有紅外線監控系統,這些要由德國教我們;他們也要教授、訓練我們的第一批視障同事。內容以外,我覺得最重要是流程,(參加者的)心理變化之類,德國給我們輸入很多,令我們很快可以建立起來。」

 

  除了總公司的支援,各地團隊亦會互相交流,以年度大會為主要的平台。「剛到過印度與全球DiD開會,譬如會提到哪裏買視障人士用的手杖較便宜。我們的資源、資訊分享很好,大家也會把碰壁或成功的例子說出來,我們便知道有甚麼值得參考,也會知道哪些地方會碰壁,從而避免在港『撞板』。」

 

  香港DiD於2011年分許可(Sub-licensing)「黑暗中對話(台灣)」,因此較主動與台灣團隊合作。「譬如我們會出年度計劃,讓它大概知道哪些可以互相支持、哪些可以做聯合市策。甚至乎哪些跨國企業客戶做很多企業培訓,我會把清單給它,它就可找該企業的台灣分支。」

 

(記者:吳婉英)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