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1-31 06:00:38

物盡其用,廢物upgrade變時尚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Sandy

 

  在校園時代,你有參加過環保Fashion Show嘛?就是讓學生以舊衣物作為材料,用創意設計出新的時裝,並在伸展台上展現成果的活動。賦予舊物新意義,就是現時外國甚為流行的Upcycling(升級再造)概念。其實這個概念早早就有,只不過,隨著市場上愈來愈多不同「升級再造」的產品出現,才慢慢在香港普及。產品沒有停留於手作階段,而是在經過不斷改進,變成可以拎/著出街時,可讓人驚嘆的最潮時尚產品。

 

用廚餘upgrade時裝

 

小朋友所穿的唐裝就是Hoyan的設計,廚餘配飾的質感像珠仔。在外國長大的她,說設計這套服裝最難的地方是做中國新年傳統的資料搜集。

 

  自稱「時裝科學家」的Hoyan Ip利用廚餘創造時尚服飾配件,提倡環保工業及減少廚餘。

  

  廚餘時裝不是整件衫都是用廚餘製成,而是把經加工的廚餘和舊衣飾結合,從而設計得來,讓兩者同時Upcycle。在不知她在英國金斯頓大學修讀時裝系碩士之前,還以為她修讀科學,因為她講述如何處理廚餘時,根本是個科學實驗的過程。她先在社區裏收集廚餘,再在家中廚房,按照「秘密食譜」上的做法,加入化學物質,把廚餘烘乾、倒模,加入色素便成。除了用料環保外,製作的過程同樣要環保,連過程中所需的水,也是循環再用洗碗的水。

 

Hoyan處理廚餘的過程。(受訪者提供)

 

即日起至2月24日,Hoyan的作品會於藍灣廣場展出。

 

  現階段,Hoyan多以米飯、粉麵和菜作為材料,她說材料在風乾之後,由於沒有糖分的存在,故不會惹蟻,問題倒是服飾只能手洗,故她計劃在其博士論文中,研究廚餘服裝如何可以放進洗衣機。

 

汽水罐底和橫額,變出多元化產品

 

汽水罐底要先經過打磨及擦亮,Samuel指首次製作過程粗糙,「當時一路睇電視一路磨」,故一天才能夠生產兩隻。

 

  在香港,亦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售賣「升級再造」的產品,The Alchemist和Déjà vu Creation就是其中兩例。

 

  在成立社企The Alchemist之前,理大產品設計系的蕭天心(Samuel)和兩位同學想在工餘時間「搵尐搞作」,眼見汽水罐是一種「好易搵到,但市面上又無乜同類型產品」的物料,就設計出用汽水罐底製作的手錶,他抱住「唔蝕便是賺」的心態去De Tour參展,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十多隻錶全部售出。

 

這是首批汽水罐錶,現時已經絕版了。(受訪者提供)

 

  Samuel大半年前辭去全職工作,和兩位朋友向大學申請10萬基金資助,創立The Alchemist,並和聖雅各福群會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庇護工場合作,前者負責處理鋁罐,後者則處理皮革,加上不斷「Try and Error」的過程,便製造出現在所見的汽水罐錶。Samuel更透露,他們有想過用底部面積比較細的汽水罐,以同一方式生產,和大的配合,推出情侶錶系列。

 

The Alchemist已發展年多,除了改良汽水罐錶之外,更設計出汽水罐袋。

 

  另外,他們不斷發揮創意,繼續善用汽水罐底,設計出不同類型的新產品,就像剛完成生產步驟的汽水罐袋,預計於月內推出。雖然現階段的產品以汽水罐底為主,但罐身部分可以作回收之用,所以汽水罐能升級之餘,亦沒有做成浪費。

 

每個袋都用不同樣式的橫額所製造,使每個袋都是獨一無二。(受訪者提供)

 

  同樣是社企的Déjà vu Creation則把回收得來的橫額,製作成手袋起家。創辦人鄧慧玲(Wailing)和(Sue)表示由於橫額不回收便會做成浪費,故她們先收集棄掉的橫額,刪掉組織標誌和有版權的圖案,然後繪畫設計草圖,並和香港工廠、深圳工廠和本地復康中心合作生產。

 

(受訪者提供)

 

  除了交由工廠生產外,她們亦會親自動手製作橫額小配飾,例如襟花,她們利用摺玫瑰花的方法慢慢扭出一朵襟花來,製作過程簡單,唯一的困難就是要多費點力去扭。這朵花除了環保之外,更較平常所用的襟花「企身」,Sue笑言:「戴了一天都不會淍謝」。

 

甚麼是Upcycling?

 

  「升級再造」利用回收的棄置物,加入設計意念,製造成另一種有用的東西,減少廢物和節約資源,發揮物料功能和延長其壽命,增加價值。

 The Alchemist

地址:Unit 229, 2/F, Innocenter, Tak Chee Road, Kowloon Tong, Hong Kong
電話︰97390191
電郵︰alchemistdesign.hk@gmail.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