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9-19 14:42:28

紙業巨人APP 跟天然木說再見

  在一片議論聲中,全球第二大紙張和包裝生產商、金光集團旗下APP(亞洲漿紙)持續為其「2020可持續發展路線圖」發表季度報告,並宣告與天然林木材纖維說再見。

 

林木科學家Dr. Suharyanto手持桉樹的小苗。圖為APP在蘇門答臘廖內島的R&D中心。

 

  上周本報記者直擊其印尼最大漿紙廠及人工育苗造林過程。

 

  前往APP位於蘇門答臘廖內省的研發中心,一進門便有大張海報寫著「大家用紙我種樹」,皆因這裏有着APP的人工林場,及在印尼最大的漿紙廠。全市約10萬人口,近1成受僱於該廠,還未計2,000外判工。

 

  該廠於1984年投產,首年產漿僅10萬噸,89年產紙7萬噸。經近30年調整,今年產出量料達漿280萬噸、紙130萬噸,其中65%紙漿更是供應集團其他造紙廠用。

 

綠色和平:審慎樂觀

 

  單是一廠已有如此規模,全部9家漿紙廠加在一起更厲害。紙從何來?根據其2010/11可持續報告,就是:伐林、進口紙漿、回收廢紙。

 

  而伐林正是APP與國際環團綠色和平的長期爭拗點。後者一向對APP不假辭色,在網頁直指APP及其供應商於2009年起的3年半間,消耗了250萬公頃、約為香港陸地面積2倍的熱帶雨林。不過今年2月APP推行的「森林保護新措施」,綠色和平鬆口以「突破性」來形容。

 

  APP宣告停用天然林木已經進入第19天,到底它能否徹底與毀林滅虎的負面形象說再見?綠色和平的反應是:保持審慎樂觀。

 

人工造林 5年速成

 

  今次蘇門答臘一行,APP努力向香港傳媒展示其造林工作。記者參觀了其波拉旺人工林場,主要種植兩類高產速成林:鐮葉相思、桉樹。印尼的亞熱帶氣候,保證了人工林的生成。金光集團(Sinar Mas)林業部林木研究員Dr. Suharyanto指:「兩種速成林都是5年左右便可採伐。」

 

  相思樹亦常見於香港郊野公園,因它快高長大,是造林者的普遍選擇。

 

森林保護新措施部分內容

 

  不再用天然林:8月底全面停止接收今年2月前所採伐、並已進入APP儲木場的天然木材。

 

  第三方評估:森林協會(TFT)及森林獨立評估員正開展HCV(高保護價值)及HCS(高碳儲量)評估,以甄別天然林位置,預算2014年初可完成。

 

一棵樹的誕生

 

 

  金光集團(Sinar Mas)林業部負責人Dr. Gustovo Lopez介紹:「波拉旺研發中心有科研人員60人、技術人員70人。」

 

  這裏設生物科技、土壤、木質及微生物實驗室,日常培育樹苗及研究不同樹種和致病源。」中心更就樹木繪製基因圖譜,林木研究員Dr. Suharyanto解釋:「樹木基因與人一樣分4組,但可感染的疾病就上千種。」

 

  Dr. Lopez指︰「大量繁殖看似簡單,但需注意的因素眾多,如環境、酸鹼值、水質、致病源。」他們更與各地大學合作研發微生物製劑,有如樹木的天然藥物。

 

 

(本報記者:梁穎勤)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