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9-23 00:00:00

剩菜肥皂拉花過程逐格睇

撰文:張桂芳 攝影:Dennis

 

  愈來愈多人關注廚餘的問題,有人收集廚餘作肥料,有人收集剩食派發予露宿者。去年成立的Run 2 Tree Studio,創辦人西瓜和Winnie把廚餘和藝術結合,利用廚餘抽取顏色和製作印章,在不同材質上留下印記。透過用剩菜製作藝術品的工作坊,最終目的是要建立參加者的環保意識,減少或完全不製造廚餘。

 

  不少發明都來自一個意外,用廚餘抽取顏色便是一例。某日食飯時,醬汁不小心滴在西瓜的衣服上,洗不掉,發覺幾特別便著手研究廚餘顏料。說他們是科學家亦不為過,現就讀應用科學(環境能源)系的西瓜,本著做研究的心態,不停用實驗,他憶起有次把蕃茄、紅菜頭、蘿蔔和車厘子,加入糖、鹽和醋,放兩星期,發出「屍臭味」,遭鄰居投訴。經過不斷嘗試,才研究出不發臭和不惹蟻的顏料。

 

 西瓜(右)和Winnie(左)表示會用乾的剩菜(例如菜葉發黃的地方)加入天然的著色劑去做顏料。

 

  而Winnie則負責設計方面的工作,讓「研究」變得有藝術感,他們利用剩菜做圖章,塗上不同顏色,印在環保袋和明信片上,製作之後,剩菜會運到本地農場,作肥料之用。有研究和設計,還需要人的參與,他們舉行工作坊,讓人親手DIY。

 

 

 左圖為去年11月的成品,右圖為今年約6月的作品。西瓜表示想知道如果完全褪色要多久,並笑言這也是實驗的過程。

 

  顏料全取自天然,在4至6個月後,顏料開始褪色,西瓜認為可以比喻為廚餘,「食物被浪費,終有一日,就會消失」,而讓參加者親手製作,就是要傳達「食物不應該被浪費」的信息。

 

  他們開辦的工作坊的年齡層廣闊,由小學生至老人家都有,但小學生的活潑的反應令他們難忘。由於小學生知道剩菜顏料容易清洗,就「一個手掌印印落其他人塊面」,玩得不亦樂乎,西瓜認為他們玩得開心,才會對工作坊印象深刻。另一方面,由於小學生帶備家中的剩菜去做工作坊,薯仔、蘿白和青椒都是常客,西瓜發現原來剩菜之外,還有偏食的問題,這誘發他想設計加入這些食物的美味餐單。

 

剩菜顏料肥油皂拉花製作過程

 

 

  在設計餐單之前,Run 2 Tree Studio又有新搞作,就是製作肥皂和用剩菜去拉花。現在更會把製作過程公開。

 

材料:

 

 

  廢油、哥士的、剩餘但未經燒過的碳、過期的黃薑粉、過期的芥辣、糖、鹽
(註:用來製作肥皂的廢油和哥士的份量,須因應肥皂大小而定,西瓜建議上網找參考數據)

 

肥皂做法:

 

 

 

 

 

  1. 用電子磅量好哥士的和廢油的份量,備用。

 

  2. 加入適量的糖和鹽至室溫水,攪拌至溶解。再加入哥士的,攪拌至透明色,因化學作用會令碗內的氣溫上升,須放置一旁,待氣溫降至室溫。

 

  3. 緩慢地把哥士的混合物倒進廢油裏,攪拌約15至20分鐘,令混合物變稠,但不需太硬,成肥皂原料。

 

小貼士:

 

  1. 今次使用的廢油分別由普通茶餐廳(深色)和素食餐廳(淺色),西瓜表示實驗證明,使用素食餐廳的油會令肥皂較滑,但為免浪費,會兩者混合使用。

 

  2. 哥士的是化學用品,使用時必須戴上手套和使用鐵匙。

 

  3. 加鹽的作用是令肥皂變硬,可因應個人需要而調節份量。

 

  4. 糖是起泡劑。

 

顏料做法:

 

 

 

  1. 分別把黃薑粉、碳粉和芥辣放在不同的器皿上。

 

  2. 加入少量廢油,攪拌。

 

  3. 加入少量肥皂原料,攪拌。

 

小貼士:由於黃薑粉帶有鹼性,故出來的顏色會變成橙色。

 

拉花做法:

 

 

 

  1. 把肥皂原料放入膠的器皿裏。

 

  2. 把顏料隨心畫簡單的線條。

 

  3. 用竹籤拉出圖案便成,技巧像咖啡拉花一樣。

 

  4. 用毛巾把器皿包起,放置於陰涼的地方1日,脫模。放置4至6星期才可使用,否則對皮膚或有損害。

 

工作坊詳情:

日期:  每月第4個星期日

時間:  下午2時至下午4時

地點:  葵興石建街建興工業大廈11樓A106室

費用:  $180 (已包所有材料費用)

人數:  6至10人(可包場)(最少開班人數6人)

查詢:  run2treestudio@gmail.com 或 Facebook (Run 2 Tree Studio)

 

Run 2 Tree Studio簡介

 

  於2012年11月創立,提倡以藝術作為媒介,去探索自然,冀透過自然藝術,建立人和大自然的情感。最為人熟悉的剩菜顏料創作計劃,以廚餘製作自然顏色,表達「殘而不廢」概念,透過教育去推廣減少廚餘的概念。

 

網址:http://run2tree.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