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8-19 00:00:00

管理層再培訓 黑暗中學抗逆

  職場變化多,一本通書豈能讀到老,管理層也潮興再培訓。「世界綠色組織」與「黑暗中對話」合推「創意領袖2次方」課程,提升中高層管理思維及抗逆力。透過蒙眼聽指示完成拯救行動、模擬投資,學習如何化危為機贏對手。

 

  培訓總監指出,管理層常自以為指示清晰,實情卻是「自己講自己明」,欠溝通技巧之餘又影響工作效率。另有人太急功近利,只顧盈利卻忽略企業社會責任及員工情緒,結果反而輸得更多。

 

課程中的真實個案分析,與參加者一起探討危機處理。

 

  該課程為期1天,朝9晚5進行,每人收費約3,000元,滙豐、中電及中華煤氣等企業亦曾派員工參加。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及行政總監余遠騁表示,管理層多過分專注日常運作,忽略員工情緒,欠團隊精神管理。「只顧向前衝,急住做,結果任務未能成功,分分鐘還影響其他部門。」

 

  余認為,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已成管理人才不可或缺的技巧,多元思維亦有效提升發展潛力,領袖必須改善一成不變的通病。

 

  課程共分4個單元,包括「黑暗中對話」、「拯救危機行動」、「模擬風險管理」及「風險管理分享」。以下由余遠騁、黑暗中對話總經理彭桓基及課程培訓總監楊少珠講解各單元的理念及目的:

 

黑房反思脫慣性

 

  內容:參加者需在黑房中完成各項指定任務,並由培訓員帶領進行反思。

 

  目的:彭桓基指,每個人也有盲點,在工作或生活上亦有太多慣性,而在商業社會,慣性只會減少創意和降低危機意識,有需要作出改變。希望透過黑房活動,讓參加者不再習以為常,啟發多變思維。

 

拯救行動學溝通

 

蒙眼運水樽講求溝通技巧,考起不少管理層。

 

  內容:參加者以4人為1組,其中1人發號施令,另外3人需穿上保護衣及戴上眼罩,按指示把繩套在水樽上,繼而將水樽提起,並運送至指定地點。

 

  目的:「好多時發號施令者都會指示不清晰,只叫人行過少少、轉向這邊,但少少係幾多呢?這邊是左還是右?又或聽指示的人太過急進,向前行2步變行4步。」楊少珠指,遊戲間接反映職場狀況,管理層不時以為自己指示清晰,實情卻是「自己講自己明」,下屬未能配合,便認為是他們辦事不力,反映溝通能力遜色,亦有欠技巧。

 

模擬風管啟發思維

 

參加者與組員討論開拓商機方案,還要化解導師突然提出的危機。

 

  內容:2至4人一組,在模擬營商情景中作出投資決定,過程中需處理危機任務,如牛革廠怎樣面對環保法例問題、如何升級轉型,或在對手中搶定單。

 

  目的:余遠騁指,投資有很多不確定性,例如投入環保設備,增加了成本,卻可能間接提升售價,從而影響定單,希望藉此訓練管理層多元思維。危機任務處理亦可提升風險管理能力,減少因慣性而降低危機意識。

 

從經驗學應對危機

 

  內容:真實個案分析,講解企業如何處理危機。

 

  目的:余表示,不少企業管理層常誤以為可能性低的事情等同不會發生,結果危機來到即招架不住。他舉例指,泰國前年發生嚴重水災,有電子零件廠被迫停產半年,影響產品供應,如做好風險管理,是否應該分散原材料來源,不致被一間廠房拖垮。

 

高層怕悶 體驗培訓成趨勢

 

  不少上班族怕悶,抗拒「坐定定」上堂。有人力資源專家指,非傳統培訓受歡迎,例如體驗式「弄小食」、「划艇」建立團隊,或到對手門市實地考察。尤其是高層,日日返工或出外公幹,希望在培訓中有特別體驗。

 

  培訓顧問公司LMI Academy行政總裁馮蔭長稱,體驗式培訓多以建立團隊為目標,簡單如爬繩網,對企業而言已是「悶」,不少公司要求培訓機構提供「整餅」或「行fashion show」等另類體驗。他曾安排大機構高層跟米芝蓮大廚學做小食,完成後讓員工品嘗,目的是「角色大轉變」,讓管理層明白前線員工的境況,同時答謝同事。

 

  他坦言,活動過程愉快固然重要,但事後解說也不可忽略。如曾有次安排員工及管理層分隊進行划艇比賽,結果員工隊大勝,管理層隊的艇卻在河中打轉,事後有管理層分享由於本身懂划艇,故賽前未有聽清楚指令,導致艇內不平衡,繼而引伸至工作時亦可能有盲點。

 

  另針對業務狀況,馮蔭長曾為某中資銀行40名精英進行「thinkertoys」培訓,教分析問題、創意思維、如何匯報。有次帶員工到中環分行進行實地考察,問客人、分行經理等意見,亦走到同行的分行了解做法,最後向老闆滙報問題及建議,培訓共花4個月。

 

  他稱,市場上的培訓收費不一,傳統學習每人少於1,000元,體驗性學習則每人介乎1,000至2,000元。惟近年受外圍經濟影響,企業不太願花錢於培訓上。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莫家麟稱,單靠銀彈未必可留人,反而資源增值才可吸才。而以培訓傳授知識及技巧,可刺激員工思考如何解決公司問題。

 

科技「帶挈」 學炒人變學溝通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參與模擬培訓課程後笑言,以前管理層培訓是學「炒人」,現在則是學「溝通」。他認為,溝通技巧重要,作為管理層不能只顧自己向前衝,成功與否也要與下屬分享,增加相互認同感,從而提升效率。

 

  林謂,科技發展快,但人類溝通技巧卻出現倒退,以致以前培訓課程多教授管理層怎樣開源節流,以及「炒人」炒得準確,而又不出現尷尬或錯誤評估,但現時卻要學習「與人溝通」。

 

  林指,作為管理層需有良好溝通技巧,只顧向前衝對工作發展成效並不大,成功與否也與下屬分享,是要讓他們感覺可與上司共同闖難關及分享成果,從而增加相互間的認同感,提升團隊合作精神和工作效率。他又認為,一成不變的管理思維已不合時宜,多元思考才是致勝之道。

 

黑暗中對話@社企廊

地址:美孚景荔徑8號盈暉薈2樓215號

電話︰23100833

 

世界綠色組織

地址:香港九龍荔枝⻆青山道483號D-E四樓綠閣

電話:2391 1693

傳真:2371 4100

電郵:enquiry@thewgo.org

Facebook:http://facebook.com/worldgreenorganisation 

 

(撰文:蔡淑汶  攝影(部分):陳靜儀)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