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8-01 08:00:00

《暗中作樂2013》黑暗中釋放夢想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晚上的天空是黑色的,但會有街燈或星光照耀著;進入一間沒有開燈的房間,黑暗,但總有微弱的光線。然而,欣賞《暗中作樂2013》聲演會,踏入演出場地,那種黑,是黑洞的黑,完全伸手不見五指。第4度參與《暗中作樂》、作為今次聲演會創作總監之一的林二汶笑說:「《暗中作樂》有個迷思,在裏面你除了知道聽過乜聲之外,其他的你乜都不知道」。

 

除了演唱之外,二汶還會在音樂會負責敲擊樂的部分。

二汶曾在演出時,在黑暗裏善用每一個閒致的空間。

 

  《暗中作樂》聲演會將於8月舉行,以「夢想國度」為主題,有視障創作歌手蕭煌奇、有黃子華的聲音演出、有Acapella,還有一眾視障人士,而觀眾或坐或躺,在漆黑中感受最真摰的聲音。在這個國度裏,二汶表示「夢想」只是出發點,還可以衍生很多東西,有希望的,亦有深沉,有Beatles 的歌,亦有耳熟能詳的中文歌。她亦透露,黃子華將聲演由黃詠詩撰寫的劇本,用感性聲音演繹有關夢想的心路歷程的對白,讀過劇本,子華已被感動到。另外,舒淇會聲演一名視障人士,透過獨白,訴說在暗黑世界的愛與夢想。

 

(受訪者提供)

 

  二汶是第三次站在《暗中作樂》的「舞台」,她很享受演出的感覺,「平時要注意台風,但在黑暗裏,可以好自由咁Enjoy唱歌」,在全黑的環境下,除了用紅外線監控的工作人員,沒有人會見到你在做甚麼,她更透露:「阿妹(盧凱彤)試過拉筯」;至於她,試過唱歌時「企得好衰」、跪凳,在不用唱歌時,亦試過瞓在地上。至於首次參演的Charatay成員陳詠謙,去年曾做過觀眾,他說在欣賞的過程中,環境很陌生,但是會更專注去聽歌,並學會尊重。

 

除了做表演,陳詠謙認為欣賞,已經「暗中作樂」緊。

 

  二汶和阿謙不約而同表示,平時表演時,多依賴肢體和眼神和同伴溝通,在黑暗中,除了講個「信」之外,還要依靠排練,聽對方的呼吸聲。Charatay將聯同幾位視障人士一同唱Acapella,練歌的習慣也要改變,「現在會用口講,不用音樂符號去標示,而靠記憶去記每首歌」。

 

演出經驗豐富的Judy的夢想,就是唱好多不同類型的歌,給更多的人欣賞。

 

  Acapella,即無伴奏音樂,其中一位視障表演者唐蓮娜(Judy)說可以視作口技,有人唱樂器的部分,Judy則負責和音,首次和Charatay合作,Judy說他們現正加緊練習,但到時亦要靠「執生」,不然一錯就會有骨牌效應。阿謙亦表示,「當找到一把可信任的聲音,大家就會變回同一把聲」。

 

  在黑暗裏表演,需要一絲不苟的排練,唯一的限制可能是不能作即興表演,二汶表示聲演會內所有的流程都用程式編排好,她開玩笑地說:「裏面咁黑,又用程式安排,到時你出到去,再同你講,『其實你頭先欣賞的是電腦播的』,可能你都會信」,當然,在聲演會裏,表演者會透過互動的環節去證明自己身處現場。

 

  曾有一年,二汶問觀眾「有沒有良心」,或只是「扮有良心」,叫觀眾拍掌反應,誰知「扮有良心」的掌聲最響,至於今年會玩甚麼?二汶說,「你入場便會知道」。在黑暗中會對自己更誠實,哭亦特別放肆,阿謙認為觀眾會打開心窗,受感動的空間亦特別大。

 

視障人士帶你走入「黑洞」

 

《暗中作樂》是由光明走到黑暗的環境,感受黑暗中的純粹。

 

  把會場佈置成如黑洞的黑房,要於公演前一個星期,封住有光「滲」到的地方,讓場內可見度為零。聲演會之前,會有由視障人士所組成的管理團隊帶領觀眾入場,期間觀眾可以扶住繩,一步一步,由光明走到黑暗。

 

  停留在全黑的環境,畢竟不是每個觀眾都能夠接受,或會有驚慌的情緒,因此,主辦單位會在入場前給予指示,教導驚慌的觀眾如何面對,讓管理團隊帶領離場。

 

  除了二汶和Charatay之外,今次聲演的陣容還包括:李克勤、謝安琪、張敬軒、王菀之、蕭煌奇、C AllStar、RubberBand和岑寧兒等等。門票現於「黑暗中對話」體驗館、HMV全線分店和官方網頁有售,收益扣除開支會全數撥捐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

 

《暗中作樂2013》詳情:

日期:  2013年8月8日至11日

時間:  中午12時、下午3時半、晚上7時30分

地點: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6樓展貿廳3

票價:  $480-$1500

查詢:  http://www.concert-in-the-dark.hk/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