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9-09 08:00:00

環保葬禮 讓生命畫上綠色句號

  一代宗師劉家良病逝,據報道劉太翁靜晶表示劉師傅也同意環保,舉行一個環保葬禮,讓劉師傅的生命畫上綠色句號。

 

  是的,人人終需要走,當人生最後一件事仍能為環境作出貢獻,所留下的環保精神,將會長存不朽。

 

林珈希表示,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願意身體力行表達對環境的關注,環保葬禮因而逐漸備受推崇。

 

  說到環保葬禮,有人打趣說,甚麼也不做就最環保,不過環保生命的發起人兼總幹事林珈希,對環保葬禮有另一番看法,她坦言:「我們希望將傳統與環保結合,傳統的祭帳祭文、花牌、孝服等一樣會有,只不過在過程中可以更環保,例如重用、改用及不用一些葬禮物品,葬禮的物資減少耗用,對地球會好一點。」環保生命是一個新成立的社會企業,致力提倡及實現環保葬禮。

 

重用「白衫白褲」

 

回收「白衫白褲」後再免費借給主家使用,達到葬禮物品重用的目的。

 

  其中,他們收集「白衫白褲」及徹底清潔後,再借給主家使用,以達到資源重用的目的。「最初抱著嘗試的心態,結果發現收集過程無難度,這也不太出奇,因為很多人怕不吉利,寧願當垃圾棄置也不會把葬禮所穿的衣服帶回家中,當知道我們正在收集孝服,大部分人都雀躍地捐出。」

 

  最令她感到意外,卻是愈來愈多人願意穿上重用的孝服,她解釋:「事關華人一向多忌諱,穿上其他人的孝服,也擔心把不好的東西帶到自己和家人身上,直至衝破心理關口,才慢慢發現其實問題不大,尤其是明白到『白衫白褲』的象徵意義後。」

 

  以前年代,在整個葬禮完結,後人會帶走葬禮物品,因為他們視有關物品為先人留下的財富,孝服也包括在內,會拿回家裏如便服穿著。可惜不知從甚麼時候起,人們的態度改變,所有孝服無得留低,甚至凡有關葬禮的物品都要盡快燒毀,不讓它們「踏出」靈堂半步,最終形成今時今日的局面——葬禮會消耗大量物資及製造環境污染,她期望此情況有改善的一天。「其實白衫白褲不一定要捐給我們,留來自用如做抹布亦可,最緊要不要浪費物資,學識循環再用。」

 

提倡水葫蘆棺材

 

可乘載85公斤重量的水葫蘆棺材,售價約七千多元,價錢比傳統棺木便宜很多,但現時只獲准在私人火葬場使用。

 

  棺材亦是一個重要部分。傳統棺木體積巨大,火化時會消耗較多燃料;有些棺木則塗上厚厚的漆油,以致燃燒時釋放出大量的黑煙,嚴重污染環境。近年來,各界都關注到燃燒棺木的問題,並大力提倡環保棺木,最廣為人認識的是紙棺材,而最新引入的水葫蘆棺材是另一選擇。

 

水葫蘆別名鳳眼蓮、鳳眼藍、水繡花,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物種名單之一。

 

  她指出,水葫蘆是全球10大有害植物,50多年前從南美的巴西引進中國。它屬溫亞熱帶動物,喜歡生長於溫暖向陽及富含養份的水域中,其無性繁殖能力特別強,當氣溫在攝氏25 - 35℃左右,一母株每月約可自我抽生分株40 - 80株,1公頃水面的水葫蘆就能擠滿200萬株,重達300多噸。水葫蘆大量繁殖,導致水中氧氣耗盡,威脅水中生物的存活,更甚是生物體內會積存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經食物鏈進入魚類、動植物及人類身體。

 

  基於水葫蘆對生態有嚴重影響,後來有人收集水葫蘆,經過清潔、曬乾和多個工序後再製成棺材。「此舉大大減低葫蘆對生態環境的威脅,更由於可以取代傳統棺木,因而減低伐木的需求。水葫蘆棺材只需5分鐘左右已完全燃燒,過程也不會造成污染。」除了水葫蘆外,竹的生長速度快、數量多,都適合用來製成棺木。

 

環保紙棺材最大特點是採用國際認可的環保紙張製作而成,並且可在棺盒外印上不同圖案。(此為迷你版紙棺材,只作展示之用。)

棄用傳統骨灰盅,改用密封玻璃瓶盛載骨灰,並在玻璃瓶身畫上個人化圖案,意念創新。

 

終極目標:減少浪費

 

  另一方面,現時大部分人都聽過海葬、撒灰紀念等環保方式,但對於細微細眼的葬禮物品,卻不太了解原來已加入了環保元素。她表示,未來的工作會透過公眾教育,讓市民有一個認識及選擇環保葬禮的機會,以減輕葬禮對地球環境帶來的生態破壞。

 

  林珈希本身是一位入行已10年的禮儀師,負責過無數個喪禮,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再加上一直有跟環保團體接觸,令她漸漸萌生推廣環保葬禮的意念。「當你經過殯儀館附近,會目睹被棄置的鮮花堆積如山。鮮花在種植過程中使用大量農藥防蟲害,造成嚴重的泥土污染,再因鮮花的生命周期極短,需求卻大,所以外國早已主張葬禮不用鮮花,改用一盆盆的小樹苗,葬禮完結後一起去植樹,非常有意思。」惟香港暫時未有人採用此方法,如有人提出,她會盡量協助完成。在此階段,會提供環保花牌(由絲花製成)借用服務,相信有助減少使用鮮花的數量。

 

用絲花製作而成的花牌,能夠重複使用多次,合乎環保原則。

 

  還有紙紮祭品,款式日新月異,體積愈來愈大,她曾見過一個面積如真實睡房般的紙紮大屋,雖然手工精細,但耗用大量紙張,燃燒時間增加。「我們尊重每個信仰,明白有些事很難避免,但會鼓勵客人只做最基本的紙紮屋、金銀橋,因為在某些葬禮儀式會用到,其他如大型紙紮飛機、汽車等則不是必須。」她又鼓勵讓先人穿著自己最喜愛的衣服,因而毋須另花金錢購買壽衣;用普通的密封玻璃瓶載骨灰、電子相片取代傳統沖灑的大頭照,都是減少使用資源的好法子。

 

香港環保葬禮起步了

 

環保生命希望透過公眾教育,讓更多人認識環保葬禮對環境生態的正面影響。

 

  環保葬禮在外國很普及,林珈希接觸過不少曾在外國生活多年的回流家庭,有感他們的環保意識較濃厚,當知道香港有環保葬禮服務時,他們都樂於採用。至於大多數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考慮。她說:「老一輩對葬禮的要求較高,堅持做到最多、最好;新一代較肯接受意見,樂於支持簡約葬禮,亦因此容易體會到當中的好處:節省開支、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她認為,環保葬禮在香港仍是初階,但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她很有信心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環保葬禮出現。

 

環保生命

地址:九龍新蒲崗大有街33號佳力工業大廈20樓1室

電郵:glp.greenlife@gmail.com 

電話:3488 4933

網址:http://hkgreenlife.org/

 

(撰文:何寶華 攝影:湯炳強)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