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0-21 00:00:00

創意Upcycle 廁紙筒變萬花筒

  廁紙筒。萬花筒。石硤尾。三組沒相關的字詞,因為攝影藝術家Veron想融入舊區,給連上了Upcycle升級再造的紅線,過程所帶出的創意、趣味就在生活之中的信息,很值得你我反思。

 

Veron在中國山區買到的這個「福.如意」無珠仔萬花筒,意外地啟發了她可用廁紙筒Upcycle成萬花筒,再將攝影藝術融入石硤尾舊區的心思。

 

  老實說,對於廁紙筒,大部分人的環保處理都是:廢紙回收。但原來它可以增值,而且是可再造成有千變萬化的萬花筒,我很意外。開班教人將廁紙筒DIY成萬花筒玩具的宋寶儀(Veron SUNG)卻直言:「當你明白製作有幾簡單,相信會更意外。」

 

Upcycle廁紙筒製作萬花筒的過程很簡單,但在應用物料、裝飾上,都能帶出善用資源的信息。

 

是手作也是攝影用具

 

  廁紙筒所以會跟萬花筒扯上關係,源於兩個偶然。

 

  約3年前,她在做一個環遊全中國的攝影計劃,在山區遇上了一個無珠仔的萬花筒。「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萬花筒可以無珠仔的組合變化,拆開一看才知原理很簡單,只是靠圓筒內置等邊三角形的鏡面折射影像。這體驗令我意識到,萬花筒這玩意講就有千萬個變化,但其實受珠仔所限,變來變去組合都差不多,反而沒有了珠仔沒有既定框框限制住,任何事物都可成為主題,看到的影像更加多變更有趣。」

 

  自此,這無珠仔萬花筒陪著Veron游走不同地方,至去年她以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為創作基地,它意外地再一次激活其思維。

 

  「我一直覺得萬花筒原理咁簡單,應該可以DIY自製。到有了工作室,因為位處石硤尾,附近都是舊區,住的很多是弱勢社群,大多覺得『攝影』或『藝術』是離自己很遠的一回事,我便想既然我要融入這社區,索性就用人人屋企都有、大小尺寸又跟萬花筒差不多的廁紙筒作為一個親民的媒介,讓社區人士可以從手工及趣味方向出發,明白到攝影藝術最重要的不是器材,而是視物觀點與角度,而這方面不論是大相機,抑或小玩意如廁紙筒萬花筒,都一樣做得到。」

 

小廁紙筒背負大意義

 

  解構廁紙筒萬花筒的合成,元素是「一個圓圈」加「一個三角形」,圓圈部分是廁紙筒,三角形部分原裝正版用的是玻璃鏡,但她為安全計,改用了製作手工的銻紙或鏡面阿加力膠片。「其實有些光面的銻紙包裝袋,雖然較軟身,但只要沒有給刮花,也可廢物重用做到效果。」

 

  看其示範,量直徑計高度落鎅刀,最後將可合成等邊三角形的3張銻紙(或鏡面阿加力膠片)放入廁紙筒內,萬花筒便告大功告成,毋須任何膠紙膠水,製作過程說易真的很易,難處只在心思。

 

Step 1:先以間尺量度廁紙筒內圈的直徑。

Step 2:按算式計算廁紙筒內圈的等邊三角形數值。

Step 3:裁出一塊不高身於廁紙筒的鏡面阿加力膠片。

 Step 4:用筆及間呎在膠片上,量出 3條闊度3.377厘米的界線,再用鎅刀逐一切開。

Step 5:將膠片上的鏡面膠膜撕去,鏡面向內合成三角形。

Step 6:把等邊三角形置入廁紙筒內,廁紙筒萬花筒即告完成。

Step 7:最後可發揮創意,自由給廁紙筒作裝飾,示範作是將爛掉的皮袋裁出皮扣位置,再用膠水黏在廁紙筒上,其他可行嘗試還有雜誌拼貼、手指畫等。

 

  「重點其實是要掌握到在圓形內計算等邊三角形的方法,算式我也要求教於朋友,再自行實習換算。」一切都明明白白沒甚麼秘密可言,她甚至說想折射影像效果更複雜多變,可以將三角形改為五角形或六角形,但就認為最簡單、力學上最穩陣的三角形已足夠帶出她的信息。「人的行為,不少都被日常生活習慣框住,不是忙忙忙、買買買,就是吃吃吃,創意也是在點點滴滴的被消磨,但其實我們身邊很多微細的事物,那管就是小如廁紙筒,只要肯花心思用創意幫它增值,也可發掘出趣味,攝影如是,藝術如是,生活亦如是。」簡單的Upcycle 玩意,原來已可給生活增添活力,這次透過手機鏡頭拍攝廁紙筒萬花筒影像的體驗,我會形容效果很色彩,很多變化,亦很有驚喜,而最重要是玩得很開心,真的。

 

DIY 萬花筒攝影工作坊

 

  環保概念由Recycle到Upcycle,除了要靠創意,還有願意作出嘗試的決心。這個將廁紙筒增值成萬花筒玩具兼攝影工具的工作坊,大可視為給自己開拓意念想像的第一步,透過手機鏡頭拍攝的廁紙筒萬花筒影像,應可給你不一樣角度視物的啟發。歡迎以親子班或4人以上小組形式報名,查詢可致電9329 5567,或瀏覽 www.veronsung.com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

地址: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電話:2353 1311

網址:http://www.jccac.org.hk/?a=group&id=a 

 

 (撰文:梁慧珍 攝影:陳偉能)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