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1-23 12:17:23

社企在港設廠 工廠妹大歸位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自九十年代起,工廠不斷向北移,讓不少製衣業的工人失去飯碗,亦令「香港製造」這招牌失去光彩。想不到,在三年半前,L Plus H的董事何靜瑩(Ada)卻選擇走「回頭路」,在港開設毛衣社會企業,主要為歐美品牌製作高級毛衣。座落屯門的工廠,不但是一間既新型又具規模化的工廠,更是一個「囤積人才」的地方,因為Ada把往昔製衣業的熟手技工都找回來,讓他們以手藝尋回尊嚴。

以做「工廠妹」為榮

社企員工的年齡層涵蓋老中青,芳姨(右)是「老」的代表、謝姑娘(左)是「中」的代表、阿德(中)就是「青」的代表。

   穿著鮮艷、有一把活潑聲音的芳姨到了「搭車只需兩蚊」的年紀,她笑說,能夠回到工廠,圓了「香港最好有返間毛衫廠」的心願。喜愛縫衫的她直言自己「乜興趣都無」,以前只會坐大家樂或打麻雀打發時間,現在重回工廠,她說自己比以前更勤力,鮮有請假。她丈夫本來不看好她再做工廠妹,但芳姨每日堅持6點就出門上班,更笑言要老公做「孤獨老人」。


  同樣愈做愈年輕的還有50多歲的謝姑娘,由11歲開始做縫盤的她,再踏進工廠,她感到萬分興奮。除了重拾舊日專長之外,更可以和昔日的老朋友重聚,「大家一邊做野,一邊講吓笑,咁又一日」。


  畢竟無做工廠十幾年,加上今時今日的工廠較以前的更講求數據和規律,令謝姑娘一開始重回工廠時也感不習慣。

  

每位工友開工前,都需要插上員工卡和產品的卡,紀錄工序所用的時間,如出現次品時,有助追蹤犯錯的源頭。

這部機器會在工友完成步驟後,進行檢查,看有沒有次品。

Ada憶起有次問謝姑娘產品製作的進度,謝姑娘對她說要先參考數據,而非如一般老師傅隨便看看便回答她,讓她感到謝姑娘的用心學習。

  社企引入「RFID」系統,所有數據均會在工場裏面的大電視顯示出來。不懂電腦操作的謝姑娘,只好在工餘時間主動去學習,「學習是屬於自己,適應咗就好」。

  另外一項最大分別的地方是賺錢的方法,謝姑娘說以前是以「件頭」去計工資,多勞多得,現在則計日薪,相比以前更注重品質。

「香港製造」的傳承

所有產品均標上「Made In Hong Kong」,令Ada感到十分自豪。

  要令「香港製造」這品牌繼續發光發亮,除了讓有經驗的前輩大顯身手外,更需要提攜後輩。謝姑娘笑說她收了個徒弟仔,現在慢慢教和「執返正」她的技術。除了製毛衣技巧的傳承外,社企更實行老中青混合管理模式,讓年輕一輩可以參與管理,阿德就是屬於「青」的管理層。

阿德(左)是劃花師傅,及後得到賞識,晉身成為管理層。

  訪談期間,在謝姑娘和芳姨的喋喋不休的襯托下,更顯得阿德是「怕醜仔」一名。面對著各位經驗老到的前輩,他稱壓力不算大,只因各位前輩視他如白紙,不斷教導他,令他不論在做衫的技術方面,還是視野,都有所提升。當阿德在講他學到甚麼時,謝姑娘立即插嘴道:「我哋當佢係仔」,可見他們沒有代溝。

  不過,對不擅交際的阿德來說,管理半間廠房亦不容易,雖然和其他同事有講有笑,但部分工友偶有「扭計」的情況,令他束手無策,雖感壓力和挑戰,但他唯有嘗試各種辦法,或者是「會和Ada一起了解工友發生甚麼事」,再去解決。

何靜瑩:社企,不代表要博同情

現時,社企主要為歐美大牌子製作成衣,另於中環設有店舖,賣自家品牌的出品。

  被問及作為社企和其他公司的競爭情況時,Ada表示競爭同樣激烈,她認為營運社企,並不代表要「博同情」,而是和其他公司一樣,需要以品質去打拼,「可能對方知道你是社企,有良心管理,會稍為放心,但是同樣睇品質和會講價」。

  作為一間社企,Ada聘請經驗老到的中年毛衣工人,和為肯學肯捱的年青人提供機會,讓他們「織出尊嚴」;作為一個毛衣業的競爭者,她致力提升工人的質素,例如引入高科技去監察員工,減少出錯的機會、定期舉辦不同題目的講座等,擴闊員工視野。

 

L plus H Fashion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11號17樓 (陸羽茶室對面)(店舖)
電話︰29232288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