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9-30 00:00:00

棄教書高薪 阿Sir轉行 街市快樂賣菜

  香港地工作壓力大,兩名專業人士乾脆搭檔轉行賣有機菜。教書先生身先士卒,踏進泥濘摘菜、走入街市叫賣,還以卡片、WhatsApp攻勢努力箍客。放下身段勞動,生活卻自得其樂。

 

原本任職教師的劉志成,轉行在街市賣有機菜,粉飾菜檔之餘,又以WhatsApp箍客。

 

  自小幫媽媽賣菜的陳偉光,現任銀行客戶服務經理,返工朝九晚九,「壓力大到爆」,三十七歲這一年,他決心改變:「我對菜有熱誠,去旅行也喜歡逛街市。」他看中賣有機菜商機,計劃八月辭工投身賣菜,並先由好友劉志成(三十二歲)打頭陣。

 

  劉本身任教師,因新學制飽受壓力,去年教完首屆文憑試考生後,決定稍事休息,今年三月走到西營盤街市陳母「桃姐」的檔口開檔。

 

下田採摘 WhatsApp傳相供選擇

 

  劉志成現時每周做足七天,清晨五時起床,從九龍駕車到新界入貨,有時還親自下田摘菜。「摘一會已腰痠背痛,真正體會粒粒皆辛苦。」

 

  大學讀中文系的他,謹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講價不會講很多,農夫比我還辛苦,沒理由賺得少過我。」

 

  不過每日來回農場和街市,運輸費已200餘元。有機菜每斤賣28至32元,利潤比傳統菜還少,蝕賣四個月,他只靠「食老本」,未知何時收支平衡。幸好獲桃姐介紹客人,他也主動派卡片,方便客人訂菜;翌日再以WhatsApp傳送蔬菜照片,讓客人揀菜。

 

  他每天最少工作十四小時,有時晚上八時收檔後,還為訂購三、四百元有機菜的大客戶送貨。即使捱到可以見周公,也睡得不香甜,「因為會擔心明天的生意。」

 

劉志成與契媽桃姐互相幫忙和介紹客人,即使入不敷支,也獲這前輩鼓勵,他說:「更加要堅持!」

 

靠口碑靠把口 鄰檔笑怕醜

 

  以前教書壓力雖然大,但每月總有數萬元袋袋平安;看著學生入大學,滿足感也大。現在最大的快樂,則是客人讚一句:「你們的菜好味。」

 

  他售賣的有機菜,以沒有農藥、菜味濃及日日新鮮作招徠,較傳統菜貴一倍半,仍吸引收入較佳的年輕人和主婦購買,部分客人患長期病,更講求吃得健康。

 

  賣菜要靠口碑,也要「靠把口」,劉Sir用斯文的聲線叫賣,與街市格格不入。「有機菜呀,過嚟睇吓!」鄰檔檔主笑他「怕醜」,他笑說已大有進步:「起初不習慣,叫了幾聲人家還是不應我,但現在放下面子,叫到他們有反應為止。」說真心話,做老師較有威嚴。但中學縮班,新學年或未能覓得教席,他坦言會繼續快樂地賣菜:「我是小販,職業無分貴賤。」

 

用心包裝檔口 計劃fb宣傳

 

  商場舖位租金貴,在街市賣有機菜,一樣可以高格調。兩位專業人士花盡心思,為檔口加裝射燈、畫花點綴,戴即棄手套招呼客人,日後更計劃以facebook宣傳。

 

  劉志成本打算租商舖賣菜,但月租數以萬元計;最終為了慳錢,分租其契媽「桃姐」街市舖位,每月交一、二千元租金。

 

  他在檔口加上射燈、用鋁架取代木條堆砌層架、用籐籃代替發泡膠盒盛載蔬菜,還用黑板寫上菜檔英文名「Organic Corner」、畫上花朵點綴。他做銷售員也份外光鮮,頭蠟得整齊,戴上即棄手套,還穿上簇新的圍裙。

 

  檔口受街市條款所限,不能賣乾貨。劉的拍檔陳偉光稱,希望賺得盈利後,在其他街市開「分檔」,最終搬上商舖,可兼售健康的奶、肉類及生果。他利用做客戶服務的經驗,了解市場需求,並構思在網站和facebook作宣傳、分享食譜,打造健康形象。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