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6-15 11:00:00

【無障畫創大賽2020】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學生需要一個適合的舞台展現藝術天賦!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副校長黃麗芳引用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名言,道出讓學生參加「無障畫創大賽2020」的緣由:「『無障畫創大賽』正正提供一個適切的舞台,好讓我們的學生向社會人士展現潛能。這種機會是很難得的,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和支持這次比賽!」

 

  於1982年創辦的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辦學宗旨為「慈‧悲‧喜‧捨」,以有教無類的精神,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近年,該校積極培養學生「積極、樂觀、感恩、珍惜」的正面生活態度,啟發他們潛能,當中的藝術課程亦是該校重視的一環!

 

藝術課程涉獵範圍廣 辦畫展展示學生作品

 

  黃麗芳指,學校的藝術課程涉獵範圍甚廣,包括:版畫、繪本創作、Minecraft、寫生、水墨、水彩、數碼創作、馬賽克、環保時裝設計、壁畫等。「我們亦一直推動中國傳統藝術,將這些內容滲入視藝課程,設計單元主題包括:中國書畫、紮作、紮染、剪紙等,使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範疇的創作,發展藝術潛能!」

 

繪畫令患上自閉的學生勇於以畫作表達想法

 

  除了恆常的視藝課程外,該校亦舉辦不同的藝術活動,包括:微軟3D小畫家、「藝無彊」、教職員培訓藝術創作、每年兩次旅行寫生組、參觀不同的畫展、外出寫生活動等。為鼓勵學生創作,並肯定他們的藝術成就,該校自2012年開始舉辦了4次學生公開畫展,透過展示學生作品、工作坊、即場人物素描、學生導賞服務等,與業內同工及外界交流,增加社會人士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關注及接納。

 

  於舉辦畫展時,學校更安排該校的言語治療師,與學生一起設計導賞講稿,讓他們參與招待工作,「除訓練與陌生人接觸及交談的技巧外,更讓學生直接參與策劃,建構及促進自主學習。」

 

公開畫展中展示了多幅學生的水墨作品,讓公眾欣賞他們的成果

畫展期間亦設有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供同學、業內同工及外界交流

 

為準畢業生介紹「顯能創作」 藉創作展現潛能

 

  學生的藝術學習,不止於校外或校向活動。黃麗芳表示,學生畢業後的「持續發展」也是該校推行生涯規劃的重要部分。「本校在多個層面提出實用可行的方向,包括與非牟利團體顯能創作(Keenable Creation)合作,為具視覺藝術天份的畢業生提供免費藝術設計訓練課程。」

 

  透過藝術,學生不但可展現才能,更可從中得到造就。黃麗芳舉例,「學生透過創作,可學習表達意見、評審作品、介紹作品等,提升主動表達及溝通的技巧,讓他們建立社交、自信心及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尤其令一群較內向的自閉症學生更願意表達內心想法。」

 

學校為學生安排不同的藝術活動,助他們繼續發展

 

  黃麗芳坦言,「我們相信,每位學生都擁有不同天賦,只要找到一個適合的舞台,便能讓他展現耀眼的光芒。」她更表示:「坊間提供給『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參加的比賽不多,十分感謝etnet(經濟通)每年舉辦『無障畫創大賽』,讓學生有一個燦爛的舞台展現天賦才能!」

 

撰文︰吳以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