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1-14 17:44:56

【和「孩」共處】讓玩樂成為成長一部分,從孩子臉上找回失落的笑容!

  「喜歡玩玩具車」、「喜歡與同學玩捉人遊戲」、「喜歡玩Lego」……「玩」是小朋友的天性,他們有用不完的精力,喜歡到處跑跑跳跳,探索新事物,在他們玩樂的時候,總能捕捉到他們最燦爛、最真摯的笑容。偏偏香港的小朋友普遍都是「繁忙兒童」,笑容在他們的臉上好像是久遺了……

 

 

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 與小朋友一起玩餐飽

 

  在星期日的校園內,一班小朋友放假回到學校,難道是補課?但絲毫聽不到讀書聲,反而源源不斷傳來爽朗的笑聲,原來他們是返學校玩!etnet社創SoIN於剛過去的星期日(1月12日)在何文田天主教領島學校舉行「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顧名思義,就是與小朋友一起玩餐飽!當天不少父母都帶同小朋友來享受家庭樂,讓大家拋開課本、走出課室,從玩樂中尋找學習的樂趣。

 

 

 

8個遊戲攤位 寓學習於玩樂

 

  一提起玩,小朋友就急不及待拽著父母的衣袖往遊戲攤位跑去!當日會場設有8個遊戲攤位,分別由社企Rolling Books玩具樂園以及慈善機構代間發展基金會提供,走訪每個攤位,小朋友不但可以讀故事書、玩模型車與Lego,還可以學習辨認蔬菜、雨林動物等,寓學習於玩樂,完成所有攤位遊戲後更可換領禮物包乙份。

 

 互動遊戲攤位

《車仔大冒險》

 

《森林守護者》

 

《砌出未來城市》

 

《親子接力賽》

 

《圖書解謎定向賽》及《滾動圖書說故事》

 

完成所有攤位遊戲後更可換領禮物包乙份

 

  小朋友專注玩樂時,家長們都有自己的活動,齊齊參加由全邁進心理服務主講的教育分享會,與輔導心理學家交流育兒意見,改善親子關係。無論是小朋友還是家長,都「滿載而歸」!

 

參加教育分享會,家長們齊齊與輔導心理學家交流育兒意見

 

 

DR-Max高級產品經理張惠森: 「學習不一定是一件沒趣的事」

 

  作為是次活動的贊助商,兒童教育服務供應商DR-Max高級產品經理張惠森認為,家長可充分利用與子女的相處時間,將學習融入生活中:「學習未必一定要拿著書本,才能學到知識;大家都有聽過從遊戲中學習,其實學習不一定是一件沒趣的事,可以有很多活動元素,將這些活動融入生活,小朋友可以獲益良多。」例如小朋友見到父母用硬幣付款,他們會好奇、想模仿,家長可以將這動作變成一個遊戲,讓他們從中學習運算能力、解難能力等。

 

DR-Max高級產品經理張惠森(圖左) 及

etnet經濟通社區項目總監盧惠敏(圖右)

 

 
【和「孩」共處】注意!!!與孩子能交心?‖DR-Max 親子學堂
【和「孩」共處】廣傳!!!Whatsapp影響關係?‖DR-Max 親子學堂

 

 

 

天主教領島學校林婉萍校長: 「成長不可能無遊戲、無活動」

 

  在活動所得的啓發是:成年人可以回想一下,我們的童年大都從玩樂中長大,當中未必有最新最靚最昂貴的玩具,但一班小朋友聚在一起,已經能想出很多不同的遊戲,打打鬧鬧就度過一天。現今的小朋友呢?活動當天,從小朋友口中得知他們的心聲:

 

  「平日很少玩玩具,因為沒有時間,大部分時間用來溫習。」

  「學校小息不准玩。」

  「小息時間用來做功課。」……

 

  玩樂時間在這一代變得奢侈,是否代表玩樂是可有可無呢?天主教領島學校林婉萍校長認為小朋友的成長不可能無遊戲、無活動,她平日鼓勵學生多玩樂、多郁動;上課前、小息時,都會開放校園停車場讓學生拋波、玩呼拉圈、跳繩,另闢有一室讓學生玩Lego或沙壺;她說:「在玩樂的過程中,我們可訓練學生的溝通能力、共融能力,如何接納他人的意見,如何守規距。」這些特質是小朋友無法從書本學習得來的,需要透過與人相處磨合,而學校正正提供一個環境,讓不同性格、特質的小朋友都可以在學校學習待人接物的技巧,成為更全面的人。

 

天主教領島學校林婉萍校長

 

  家長有時看著子女,總忍不著慨嘆小朋友成長得很快,總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許多;其實小朋友就像一塊海綿,每分每秒從生活中、課堂上逐少逐少吸收養份,一些生活上的小經歷、父母的言行,都在默默地影響著他們。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 「玩樂與學習是相輔相成」

 

  除了以遊戲形式學習,純粹的玩樂亦很重要全邁進心理服務的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認為,玩樂與學習是相輔相成,小朋友坐在書桌前打盹、毫無心機,家長仍強逼他們學習只會導致反效果;相反若給他們「休息時間」,讓他們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充一充電,之後的學習效果可能會更好。她說:「玩樂最重要是適可而止,讓小朋友享受完玩,再投入學習,一定能事半功倍。」在玩樂的過程中,更能促進親子關係,令兩代間的話題不只限於學習與成績,家中可有更多的歡笑聲。

 

全邁進心理服務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

 

  「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活動尾聲,我們不僅看到玩得盡興的小朋友開心滿足,家長們似乎亦有所啟發和得著;但願家長和小朋友都能領略玩樂的重要性和真正意義;和「孩」共處,開心成長。

 

 

 

相關文章:

【etnet社創SolN】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 – 立即報名

【和「孩」共處】 將學習帶入玩耍當中 跟孩子愉快地成長

【和「孩」共處】DR-Max 盧英傑:名人傳記啟發,要做教材大王 

【和「孩」共處】玩具樂園創辦人郭中傑: 人人都需要玩,大人需要、小孩更甚

【和「孩」共處】Rolling Books創辦人莊國棟: 要令孩子覺得讀書好玩

【和「孩」共處】代間發展基金會創辦人黃糖: 希望將兩代的距離拉近,學習互相包容和協調

【和「孩」共處】天主教領島學校林婉萍:小朋友的成長不可能無遊戲無活動 玩可以說是非常重要

【和「孩」共處】全邁進心理服務婚姻、家庭治療師及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康志敏:玩能夠成就孩子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