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12-13 11:00:00

【無障畫創大賽2020–啟動】團結香港基金再任策略夥伴,鄭李錦芬︰期望大賽成為一場心靈風景的欣賞會

  「就像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所說的救贖,藝術令人不至因為人生的悲慘遭遇而憤世嫉俗,又或因為現實的荒誕,而陷入虛空絕望;藝術能帶給人安寧、平衡、和諧的精神狀態。」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Eva)認為,藝術能夠轉化生活的體驗。

 

  團結香港基金連續第二年成為「無障畫創大賽」的策略夥伴,今次參與「無障畫創大賽2020」,Eva坦言,是受去年活動所鼓舞!她更希望,「無障畫創大賽」能夠成為一場心靈風景的欣賞會,創作者透過畫作釋放情感,同時激發大眾以同理心欣賞世界,增進包容與諒解,建構和諧共融的城市。

 

 

以畫作呈現創作者生命 讓藝術成為情感的橋樑

 

  Eva指,首屆「無障畫創大賽」非常成功:「參加者透過風格各異的畫作,將個人經歷、情感和想像,融入層次豐富的顏色和天馬行空的構圖之中;似曾相識的街道,滿載回憶的心田,洋溢希望的天空,還有淚流滿面但充滿慈愛的眼睛,經歷風雨依然挺拔的榕樹,荊棘包圍但思如泉湧的輪椅……每一幅畫作,都呈現出創作者對生命和世界的獨特詮釋。」

 

       

   生活在擁擠和急速的城市中,人們很容易感到焦慮、抑鬱、躁狂、惶恐、患得患失,殘疾人士受到的精神壓力,更非言語所能形容。Eva表示:「藝術能夠將生活中的苦痛、悲傷和醜惡轉化為美感的體驗,通過審美的過程,人類靈魂得到淨化和昇華,感悟生命存在的意義。」而現代社會結構複雜,人與人之間常因性別、年齡、族裔、階層以至身體殘障,產生冷漠、疏離甚至衝突;要消除這些隔閡、彼此融洽相處,就需要深入而真誠的溝通。

 

  Eva形容藝術就像一座心靈的橋樑,能夠觸發情感共振,促進交流理解:「當你置身現場去細味畫作之時,就好像剎那間走進了創作者的內心,好比千言萬語卻盡在不言之中。或許,這就是藝術與人之間異常微妙的magic moment。藝術能讓人產生心靈的共振,從作品中得到理解和啟發,觀者與作者之間好像產生了某種chemistry。」

 

 

深化藝術治療研究 傳遞藝術共融正能量

 

   認識到藝術對個人和社會發揮的重要角色,團結香港基金自成立以來,先後發表兩份與文化藝術有關的研究報告,分別是鼓勵革新博物館的管治模式,以及倡議加強醫療界和社區機構在藝術治療方面的協作,推動醫社共融;後者更是本港首項同類研究,報告得到香港以至國際重視,基金會的研究員更獲邀到澳洲分享研究成果!

 

  Eva表示,基金會對藝術共融的倡議是認真而堅定的。在過去的研究基礎上,基金會研究員於2019年中曾遠赴英國取經,透過文獻研究和資料梳理,比較全球14個行政區對藝術共融政策的實施情況。除了英國、美國、澳洲、北歐等地之外,更納入亞洲區作為比較對象,為藝術共融的研究開拓出一個獨特而全面的視角。Eva 更指,該研究結果已獲一份國際期刊接納,並即將發布。這項比較研究顯示,把藝術納入醫療及社會共融政策當中,已得到西方先進國家重視,但香港起步較遲,現存資料大多是零碎不全的。

 

  Eva透露:「基金會的研究員正計劃為藝術融入醫學領域的普及化作系統性的檢視,期望能夠為政府和社會提供一個具參考性的資料庫,讓藝術的潛能得以充分理解及發揮,為推動藝術治療及其社會功能奠定基礎。」作為今屆「無障畫創大賽」的策略夥伴,Eva鼓勵更多的殘疾人士參加比賽,讓更多人能夠分享到他們對生命的理解,一起在人生道上互相打氣。「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透過畫紙上的一筆一劃,我們仿佛看到了創作者的心靈風景,一起感悟命途起落,分享快樂與哀愁。」

 

  她更希望透過比賽將藝術共融的訊息傳播開去,讓更多人了解藝術在團結社群所發揮的重要角色,從而促使社會投放更多資源推動藝術治療,建設關愛共融的香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