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12-05 09:00:00

【社創‧社區4.0】優勝隊伍跳出香港 親訪峇里體驗社創真諦

  「社創‧社區4.0」比賽除講求將STEM學科知識應用於社區,更希望同學能夠透過比賽深入認識「社會創新」這概念。第一屆「社創‧社區4.0」比賽冠軍隊伍英華女學校,在比賽中為中西區建立有效的社創解難方案後,隨即參與了七日六夜的法國社創探索之旅,以了解社會企業在法國的發展情況,從此對「社會創新」有全新的體會。

 

  冠軍隊伍在法國社創探索之旅期間,到訪過巴黎不同類型的社會企業,英華女學校的隊長林曉榆同學體會到「社會創新」並不單指將一個全新的發明推出巿場;相反,「社會創新」講求多加觀察、留意社會上不同人士的需要,並將各方面的專業知識結合一起,成為一項新產品,造福人群。

 

第一屆「社創‧社區4.0」比賽冠軍隊伍

英華女學校同學於法國社創探索之旅留影

(右二為林曉榆同學)

 

  今屆「社創‧社區4.0」比賽將聚焦九龍城區,參賽隊伍將針對當區社區問題提出創新社創解難方案,為社區注入新動力。勝出隊伍將跳出香港,遠赴印尼峇里開展六日五夜社創探索之旅,了解印尼當地如何透過社會企業帶動社區發展。峇里除了是旅遊勝地,亦是「社會創新之都」,當地社群擅於用可持續發展的方案去解決不同社會、環境問題。是次社創探索之旅的焦點,就是與社會企業Earth Company創辦人交流社創心得。

 

  日籍夫婦Tomo Hamakawa和 Aska Hamakawa 2014年於峇里創立Earth Company,其創立目的是為發展中國家的社會企業提供不同方面的商業支援,包括募捐籌款、市場推廣、管理諮詢服務;以及為企業及年輕人舉辦不同的體驗課程,讓他們更深入了解「社會創新」此概念。除Earth Company外,兩夫婦更於峇里島創立一間全環保設計的酒店Mana Earthly Paradise,讓旅客入住時親身體驗酒店如何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Earth Company創辦人Aska Hamakawa(左)及 Tomo Hamakawa(右)

(照片來源︰Earth Company官方網頁)

 

  Earth Company曾多次為來自日本及印尼大學生舉辦社會創新訓練營。在訓練營中,兩地學生透過與峇里不同社會企業對話,了解現存的社會問題後,再為這些問題建議了一些解難方案。

 

  他們於訓練營期間親身接觸當地的山區的貧困婦女,了解她們在懷孕及生產期間面對的困難。當中,因印尼懷孕婦女缺乏衞生保健及照顧初生嬰兒的常識,當地於2015年嬰兒死亡率為每千名嬰兒有22.7人,相比香港同年的嬰兒死亡率只有每千名嬰兒有1.5人,由此可見當地婦女及嬰兒們面對的挑戰實在很大。透過與婦女、助產士等傾談,及親身探訪診所的環境後,學生們從「社會創新」的角度,為當地居民設計適切的方案。雖然兩地學生的成長背景及文化大不相同,但在訓練營過後,學生們都覺得他們能夠深入認識不同國家的社會現況,以及不同人的成長故事,使他們獲益良多。

 

  Earth Company今年初亦有與美國政府的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Initiative (YSEALI)合作,於峇里籌辦以「環境議題與創業」為題的國際青年工作坊。與會者在工作坊期間得到與不同創業家面談的機會,使他們環境企業的發展有所得益。

 

Earth Company創辦人與他們的團隊

(照片來源︰Earth Company官方網頁)

 

  峇里社創探索之旅行程十分豐富,同學除有機會深入峇里島探索自然風光外,更能夠探訪當地社群及認識不同類型的社會企業,包括衞生保健、可持續教育、廢物處理、社區活化等,了解各個社會企業如何針對現時社會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旅程當中更有交流社創心得的機會,同學可以透過討論,反思旅程中得到的啟發,並將意念化作未來可實踐的社創藍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