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7-18 15:22:32

文化沙漠中的「滾動知識車」 不要電子奶咀 書中尋樂趣

  「文化沙漠」一直是香港這石屎森林另一個名字,在港推廣閱讀看似容易其實甚難,要「推」得「貼地」更是難上加難。莊國棟(James)曾經營文化界有名的「阿麥書房」,其後輾轉到NGO從事藝術行政丶書展策畫等工作,去年更創立社企「 Rolling Books滾動知識車」,透過不同的活動及創意閱讀切入點,鼓勵大家「睇多啲書」。多年以來James只想告訴營營役役的港人「Reading is fun!(閱讀好好玩!)」

 

 

「 Rolling Books滾動知識車」書車時而駛進校園,時而走入社區,甚至出走郊外。(受訪者提供)

愛書中年的小小野心

 

  James是愛書之人,他從來都認為「書店」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和可能性, 「阿麥書房」結業後,他縱曾處低潮,但推廣閱讀的那團火從未熄滅,「到NGO工作令我真切了解原來有些事要「貼地」去做,去思考文化同生活如何共存,用NGO角度想事情,與同文化人角度去想,可以很不同,又可以互補。」因此James開始思考如何令「書」走進不同社群。

 

  「 Rolling Books滾動知識車」,顧名思意就是透過流動書車,四處遊走靈活貼地去做實踐不同的閱讀推廣的有趣點子,散播知識。書車時而駛進校園,時而走入社區,甚至出走郊外,中產的、基層的地區通通都會去。James的願景是透過持續推廣不同的閱讀體驗,重新連結書本知識、生活素質及自然環境。

 

 

James(左一)是愛書之人,他從來都認為「書店」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和可能性。(受訪者提供)

 

來自「書」快樂與哀愁

 

  對不少香港小孩來說,「書」彷彿就是一種壓力,等如父母的期望、老師的要求。「書本不應是壓力來源,而是快樂及知識的泉源。我們就是想讓小朋友自發投入閱讀,告訴他們讀書是可以有趣而快樂。要Relax可以去看書啊!不一定打機先開心。」Rolling Books計劃尤其照顧偏遠地區學校及社區,讓低收入家庭小朋友,因James相信閱讀帶來知識,知識可以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在社會階梯上前進。

 

  但由於欠缺具創意的方法鼓勵小朋友閱讀,他們往往認為讀書都是沉悶乏味,致他們沒有動力透過閱讀增長知識,因而減弱向上流動的力量。James說因此Rolling Books不會只甘於做「流動圖書館」,推廣閱讀之時,會以辦特色嘉年華會、小丑表演、工作坊、社區導賞團等形式,讓親子家庭能夠參與愉快的活動,發掘閱讀的投入方法。

 

小丑表演能增加閱讀趣味。(受訪者提供)

 

真正的親子閱讀

 

  「其實大人都需要看多些書!」James表示他們沒有忘記他們家長也需要心靈的慰藉。Rolling Books有時會訂出一些閱讀計劃,建設家長去圖書館借書,讓同一主題之下家長亦有合程度的書可以與子女一起讀,「例如主題是粟米,小朋友可以看故事繪本,家長可以看關於如何種植的工具書。這樣才是真正的親子,而不是一味單向叫小孩去看書,父母就在旁滑手機,我是小孩才不會愛上閱讀呢!」對於未來發展James表示,會嘗試其他的創新項目實驗,推廣可持續發展知識。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