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4-29 10:00:00

【社創‧社區4.0 – Go!】社聯:社會想創新難免遇挫折,不只辦比賽、更做社區發展!

  「我們不想社會創新和社企成為突然新興的事,而是希望植入教育、社會和經濟發展中,鼓勵更多年輕人發展社企和社創!」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Jessica)指,社聯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在構思時已希望這不只是一個中學生社創比賽,「我們希望以社區為本的社創點子作為切入點,並藉著與政府(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合作,希望同學的點子可在社區實踐!」

 

譚穎茜

 

  現時比賽已進入決賽階段,從超過70隊參加者中脫穎而出的16隊決賽隊伍,將會把構思中的原型方案(prototype)計劃實踐出來。Jessica提到「我們中心亦有協助政府管理社會創新基金,我們看到很多人對社會創新有idea(點子),但(這些點子)又是否切合受眾需要呢?」而在比賽中,參加者除了要發揮產品設計和應用科技(STEM)的技巧,創意思維(design thinking)亦是重要一環,「這一點與empathy(同理心)有關,要有同理心,先要了解社會問題;『落區』很重要,不然想法會離地!」

 

走出課室 接受失敗和變化

 

  Jessica表示,構思比賽時未想過學校會如此踴躍參與,她希望同學走出課室、實地考察,並學會面對過程中的種種困難。「香港的教育常常被指重視成功,不接受失敗;但要創新,就要接受失敗和變化!例如做出來的東西會與原先構思的不同,即使落區做完訪問、做好prototype,街坊也不一定接受。作為社會創新的人,該如何modify(修改)設計呢?」

 

  她更樂見參加者切實地「落區」,與街坊傾談,花時間了解問題所在,「有幾組同學觀察到中西區道路很窄,車輛又經常胡亂停泊,行人在馬路上很容易被車撞倒。他們花上很多時間落區觀察,這是平日課堂上未必做到的!我覺得這個過程很好,是參與社會創新的基本動作!」參加者的原型方案構思,亦令Jessica大開眼界,「原來學生的STEM knowledge(應用科技知識)是如此厲害!還教我力學原理,又解釋燈為何會亮,真的很厲害!」當她以為自己在幫學生時,學生亦為她上了一課。

 

冀擴展比賽規模 並帶到更多地區 

 

  「社創‧社區4.0」比賽獲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技園支持。Jessica表示「非常感謝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民政事務專員Susanne(黃何詠詩)的支持!Susanne得知我們想試辦比賽,就立即答應讓我們於中西區實行,更提供區內十大社會問題,讓學生思考如何改善!」

 

  Jessica指在中西區之後,希望未來可將「社創‧社區4.0」比賽帶到更多地區,擴展比賽規模。「我們希望讓『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的參加者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與將來參與『社創‧社區4.0』比賽的中學生一同構思原型方案。」她坦言,「我們不只希望辦比賽,更希望做到社區發展!」

 

  是次比賽的冠軍隊伍可免費前往法國參與社創探索之旅,Jessica透露,他們將到訪歐洲一大社企Groupe SOS,「社會創新來自歐洲,我們現時談到的貨櫃屋、青年長者共住計劃等,在歐洲早已出現;當地亦有許多從事社創的年輕人,我們希望讓得獎者到當地考察,進一步了解社創。」

 

撰文︰吳以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