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25 18:00:00

【社創‧社區4.0 – Set!】落區聽街坊說故事 學生首次探訪劏房戶 望能了解基層市民需要

  「有人曾說笑,我們堅尼地城真的『堅離地』,很多地方已清拆重建,變了千萬豪宅。」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西環松柏中心主任何家肇(Vincent)向「社創‧社區4.0」參賽學生介紹中西區,請街坊分享,帶同學落區,走訪劏房戶。「落區時,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希望大家今天會投入,用心聆聽對方說甚麼,最重要是帶著同理心去理解。」

 

 

街坊話當年 分享城中變遷

 

  「我們以前用木碌架床,有次拿衣服,原來上層有好多小鼠,門口的伯伯立即大叫:『不要動,我要拿去泡酒!』以前真的跟老鼠並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西環松柏中心會員陳瑞輝婆婆是老街坊,憶起兒時的小片段,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衞生真的不好,牛欄、豬欄、雞欄在附近,會聽到動物的叫聲,街上又暗又髒,真的不敢外出。」

 

  以前最令人困擾的是衞生環境,現在她卻比較關注交通問題:「地鐵建好後,在站內要走上走落,到出口又要走一大段路,很累。」身邊的趙雲玉婆婆也認同:「我也覺得不方便,要乘地鐵,倒不如我搭電車,門口就有車站,我們走得慢,車行好過我行。」

 

  「據我理解,西環是個富麗堂皇的地方,今次落區才發覺,她其實是一個新舊交融的地方。」真道書院參賽學生 Joshua對西環不太認識,聽過故事後,有另一番體會:「有老一代分享在這兒居住的往事,跟我們分享回憶,原來這些看似平凡的事,都有自己獨特的一段歷史。」

 

首次踏足劏房 了解基層需要

 

  一眾學生正式落區,探望劏房戶,十多個同學擠在二百多呎的劏房單位中,跟住戶陳女士交流。陳女士一家三口是綜緩戶,家中兩個小朋友仍是小學生:「對基層而言,生活很難應付。我們一直在堅尼地城住,這兒『一眼睇晒』,月租要七千多元。」Vincent直言:「劏房之中,這個單位已經比較大。」

 

 

  「你覺得現在的環境如何?」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參賽學生 Esther和Kelly異口同聲的說:「我們最關心衞生問題。」陳女士環顧四周後回應:「地方小,煮飯時不可以關窗,否則整個房間會有油煙味。」Esther也是在堅尼地城居住,很有同感:「我家樓下是食肆,所以有時有油煙飄上來,我們有機會在這問題上再幫忙解決。」

 

  「了解多一點生活環境後,發現這邊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真道書院參賽學生 Jasper對這區較陌生,發現這兒跟想像中的模樣有點不同:「劏房對面其實已經是豪宅,頗令人震驚。」同校的Joshua也認同,覺得可以做點事幫助基層:「服務可以更多元化,如果多點社區服務中心,地方大一點,對他們的幫助會很大。」

 

  Vincent最後送同學一個小貼士:「創新其實可以『Low Tech High Touch』,技術不需高,但是要很多人可以用得著,要進入人群。社會政策有時為何停滯不前,其實要想想,是否真正對應到社區的需要。」

 

 

撰文:堯悅書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