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28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 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

 

  評審之一、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認為,主題「生命滿愛 Life in Love」是一個很闊的意念,參賽者最重要是在作品展現到屬於他們獨有的「生命力」。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

 


 

將抽象化成具體 寧願純粹不用繁複

  評審準則中「意念表達( Expression of ideas)」要求作品須清楚表達創作理念。藝術創作時縱有天馬行空的構想,但未能善用素材或太貪心都可能令作品意念失焦。因此,能否在畫作中成功運用不同元素,將抽象的意念化成具體的畫作,完整地表達所思所想,絕不容易。

  「不是作品愈繁複,就等於表達到愈多東西,就等於愈好。反而我希望他們可以用屬於他們獨有的、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以屬於自己的思維,本性、真誠、天然地畫出自己心中的東西,真的不用想得太複雜。」鄧海超指,他會欣賞作品中表達出的純粹,因更能呈現細膩的情感或更深入的意念。

  常言道:「上天關上了一扇門,必然會打開一扇窗。」參賽者各有自己的故事,他們以畫敘事,鄧海超認為參賽者因不同的身體障礙,有不同的生活情況,或許成為一種意念表達上優勢,「從畫作中如何體現不同的愛、與社會環境的連繫,其實真的不容易……所以每位參賽者對生活的感受會與我們這些所謂普通人不同,但正正就是這些感受,另他們對主題有不一樣領會。」

富「熱情」與「生命力」 方可留下深印象

  「如何展現對「熱情」與「生命力」是鄧海超最看重的,他舉已故的殘障雕塑家唐景森作例子,「他是一個好厲害的人,對生命、對藝術都很有熱情,他駝背又有呼吸系統疾病,如此一個虛弱的身體竟然可以做到如此大型卻細膩的作品,每一個都讓我感受對他的激情,及迸發出的生命力,令人非常佩服,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另外,日本唐氏綜合症書法家金澤翔子(Shoko Kanazawa)亦是他十分欣賞的藝術家,大讚她的書法非常撼動人心,「每一筆都充滿生命力。」鄧教授補充,除了清晰的意念、作品的原創性、藝術技巧亦是評分要點。

 

鄧海超更期待,看見參賽者的創作後,可以激發到他的思維,在藝術上有新啟發。

 

  鄧海超退任香港藝術館總館長後,仍然如百足般多爪,但仍撥冗擔任是次「無障畫創大賽」的評判,只因他相信香港值得有更多比賽,供殘障人士去展示才能。「我很喜歡做評審,因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是一種人文關懷,所以接獲邀請時候,我就毫不猶豫答應成為評審。」他希望藉著比賽,公眾可以不同眼光去看殘障人士,可以溝通、分享和認識殘障人士的心境,了解他們的困難,看見容易被忽視的一群,改變一直以來的刻板印象。鄧海超更期待,看見參賽者的創作後,可以激發到他的思維,並在藝術上有新啟發。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