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18 18:00:00

【社創‧社區4.0-Get!】與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去「尋寶」 黃何詠詩︰期望將作品帶到社區!

  「我覺得中西區有好多『寶』!不只有『大地標』,如︰孫中山史蹟徑、大館(中區警署建築群)等歷史瑰寶;我們亦有許多小店,例如︰海味、米鋪,甚至是『執字粒』的店鋪,都可在上環、西營盤一帶找到。」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Susanne)說。


  Susanne早前帶領一班「社創‧社區4.0」參加者遊走中西區,在鬧市與橫街窄巷中「尋寶」,講解中西區的社區現況,讓參加者在構思和製作原型(Prototype)前,先了解該區的實際需要。在「尋寶」期間,參加者都用心了解中西區的社區問題,看到問題時,更會立時主動構思相應解決方案,她對此感到非常開心,「原來同學如此關心社區!」


拒紙上談兵 「真.落區」親耳聽民意


  作為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Susanne平日經常與不同部門合作,商討如何解決區內問題;而她認為,要了解社區的真正需要,「落區」尤其重要,所以Susanne拒絕做只坐在辦公室內的「專員」。「即使從新聞中得知區內有甚麼社區問題,若不親身『落區』,很難了解到問題所在。例如︰他們『落區』時看到的確有很多白鴿在某處聚集,甚至發現地上有米粒;他們就立即議論紛紛,構思用甚麼方法去處理?」Susanne笑言如果不「落區」,又怎會知道白鴿原來愛躲於扶手電梯頂部的槽位間?


  活動期間,Susanne又帶參加者到街市考察,「街市店舖都會將生果箱放在地上,可能在報紙上看到就會覺得 很污糟;但當他們落區就會發現,這些紙箱只是暫時擺放,因此也會多一份理解,不會一看到就覺得這些事不好。平日我們『落區』,亦會與商販溝通,看看哪些地方可暫時讓他們擺放紙箱。」




區內項目需好設計 期待作品用於社區


  「社創‧社區4.0」比賽題目包括解決︰社區老化衍生的各種生活問題;街道老化阻塞、行走和交通問題;以及城市老化產生的環境衛生、廢物處理問題。黃何詠詩舉例,「我希望他們可以製作一些東西提醒居民掉垃圾前 要先諗一諗,『落區』時同學都有很深感受,反思怎樣可以阻止人掉垃圾呢?我希望他們帶著這份passion(熱誠),設計出一些美觀,又能提醒大家的作品!」
 
  Susanne又表示,「最近區內許多項目都需要找設計,如果同學創作到作品,我們會把它帶回社區,與不同部門商討;我希望香港會有一些街道傢俱,甚至是設計,我們能很驕傲的說,這是我們香港年輕人製作出來的;這也是特區政府最希望看到的!」


撰文︰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Get!】明愛社工帶學生用眼、用耳、用手、用心 打破世代隔膜尋長者真切需要
【社創‧社區4.0-Get!】科技園提供創客空間 助意念轉化成原型 育創新變革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