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1-27 16:43:20

【社創‧社區4.0 – Ready!】花旗集團基金出錢學生出力 啟發青年主動了解社會問題思索解決之法

  創新、科技、STEAM都是香港近年教育和未來發展的熱話,要將上述技能融入學習和生活,親身體驗必不可少!由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學園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社創。社區4.0」比賽,將以中西區為試點,讓參賽學生參與社區體驗及主題培訓工作坊,深入認識社區,並透過創意思維、產品設計及應用科技(STEM) 構思創新方案,解決社區問題。

 

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受訪者提供)

 

  事實上,花旗集團基金一直都有資助在全球不同地方舉辦的活動,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說︰「美國的『花旗集團基金』每年都會資助不同活動,而提升年輕人的就業能力和建構可持續發展城市(sustainable city)都是我們重點資助的範疇。我們希望,透過是次比賽可讓年輕人有機會認識社會,提升他們的就業機會;同時也透過改善社區問題,建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是次比賽,正正涵蓋了我們希望達到的兩大重點。」

 

不停留於構思層面 要參加者設計原型方案

 

  在「社創。社區4.0」比賽中,參加者要針對不同社區的個別問題,設計出不同的原型方案(Prototype),以深化他們對不同社區的認識,同時鼓勵學生與不同社群互動、發掘他們的需要,並讓學生經歷用創意、創科為社區解難,以至開拓學生視野、培養責任感和實踐能力。是次比賽以中西區為試點,讓參加者先參與社區體驗及設計思維培訓,再呈交原型方案計劃書及短片作比拼。

 

  方煒指,「今次比賽得到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支持;而中西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區︰中環一帶很繁盛,然後走到西環又可找到很多海味店,可反映出香港新舊的面貌!」他又指,每一區都有自己的區內問題,「例如︰中西區有很多斜路,雖然區內有一條扶手電梯(中環半山扶手電梯),但西環那邊卻沒有這樣的扶手電梯,那居民要怎樣上山呢?老人家要在這些斜路上行走,又有甚麼方法可讓他們在走斜路時稍作休息?」透過實地考察,參加者可以找到他們希望改善的社區問題,發揮創意,令社區變得更好!

 

冠軍免費到法國 進行社創探索之旅

 

  在是次比賽中,花旗集團基金更會贊助是次比賽獲得冠軍的教師及學生,免費前往法國進行社創探索之旅。方煒解釋,「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社會問題,也會用到不同的方法解決。比賽冠軍將可前往法國,了解當地的社會問題及其解決方法,看看大家有何點子可互相交流!」

 

  他希望,參加者可先跳出自己的安舒區,再由身邊的社區出發,繼而放眼世界,「雖然未必可以(把點子直接)用於香港,但也期望可啟發到參加者!」方煒希望,先在中西區作為試點舉行比賽,未來期望把這個比賽帶到香港更多不同地區,讓本地青少年為更多地區出謀獻策,以解決更多社會問題。

 

 撰文︰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Ready!】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組隊挑戰 老師: 期望學生從嘗試中學習
【社創‧社區4.0-Ready!】結合跨學科知識 伊利沙伯中學老師冀將科學理論「落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